繁体简体

江苏无锡推进海峡两岸食品科技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11-17 09:36:16

第二届海峡两岸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高峰会现场。 无锡市台办供图

  中新网无锡11月16日电 11月14日-16日,第二届海峡两岸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高峰会在江苏无锡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以无锡梁溪科技城和惠山未来健康科技产业园为主体的海峡两岸食品科技产业(无锡)合作试验区(下简称“试验区”)建设正有序推进。

  无锡梁溪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试验区范围为40.25平方公里,包括无锡梁溪科技城和惠山未来健康科技产业园2个片区。

  其中,无锡梁溪科技城作为创新核,将围绕咖啡茶饮、休闲食品、功能性食品等产业赛道,逐步构建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中试验证、小批量试产、标准制定、评价检测、供应链物流、品牌营销、消费直达”为一体的食品科技产业创新生态圈;惠山未来健康科技产业园则围绕未来功能性健康食品、生物工程以及健康产品器械设备,打造婴儿配方奶粉营养元素、特医油脂、植物肉生产等产业化基地,同时发展“中央厨房”、预制菜等餐饮工业化产业。

  今后,试验区将积极推动两岸食品产业融合发展,有效引入两岸食品科技产业创新链要素,加速集聚两岸食品科技领域企业、人才、资金与技术,加快构建两岸食品共同市场,探索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海峡两岸食品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标杆区。

  记者了解到,无锡建设试验区并非“一时兴起”。首先,无锡是一座百年工商名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也是曾经的四大米市和著名的布码头,当地集聚了一批国际知名的食品产业链企业,形成了知名度较高的食品商贸集散中心。如今,无锡正在编制《无锡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25年)》,加快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其次,作为大陆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城市之一,无锡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500余个,实际利用台资约68亿美元,与台湾地区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食品等领域有着广泛交流合作。目前,在无锡从事食品行业的台资企业近30家。其中,元祖、新麦、三能等在无锡已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烘焙产业链。

  再者,近年来,无锡依托江南大学科研优势和良好产业基础,不断深化海峡两岸产业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试验区的建设,正是其中之一。

  目前,试验区的“三区四中心”战略定位、五大主要目标、十大重点产业和八大建设任务均已出炉。根据计划,到2025年,试验区内食品科技领域台资企业要达到10家。

  据悉,近300名来自海峡两岸食品业界的嘉宾受邀参加了第二届海峡两岸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高峰会。高峰会同期举办第二届江南创新创意食品展,共有45家来自海峡两岸的食品企业携带各自的创新食品参展。 (来源:中新网 记者 孙权)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