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开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1-18 20:03:25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开幕

海丝千年古韵演绎现场。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宁波11月18日电(记者 林波)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文物瑰宝灿若繁星。如何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故事走进千家万户,让文物创意点亮美好生活?

  11月18日,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在浙江宁波开幕。透过该博览会看文物“活化”路,当文化遗产与当代智造发生化学变化,关于文物活起来的故事也就此发生。

  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在“让文物活起来:文化遗产与当代智造”主论坛致辞时表示,文物的活力在于融入生活、回归社会、服务人民。

  柳士发以博物馆为例,如今其关注文物藏品的保护利用,一方面要注重文物本体的保护利用,另一方面也要注重蕴藏在文物背后的传统文化的挖掘复活,“传承历史文化、发展当代智造本来就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时说:“今天我们仍然可以通过历史遗存的物证,回溯中外先民筚路蓝缕、劈波斩浪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壮丽篇章,通过激活凝固于文物中的技艺,沟通古今,连接世界。”

开幕式现场。 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组委会供图

开幕式现场。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组委会供图

  如何把文物合理用起来,让文物活起来?

  “让文化遗产和博物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独特的驱动力。”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地区联盟主席、上海大学教授安来顺在主论坛作主旨报告时表示,围绕文化遗产和博物馆的行动,已成为广泛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一部分,许多地方把遗产资源盘活,纳入到一个地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体系中。

  安来顺以“葡萄酒之城”波尔多为例,其于2007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并于2016年打造了一座体验式博物馆——葡萄酒博物馆,“运营第一年就接待了45万人次的付费游客。”

  故宫文物艺术横贯中国五千年,每一件珍贵文物的美丽以及传统技艺,已成为文化创意过程中最为丰盛的文化影像和源泉。

  那么,故宫文化如何融入当代生活?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研究馆员陈丽华在主论坛直播连线时表示,这些年来,故宫博物院一直在思考和实践,怎么样能够发挥传统文化细润无声的柔软作用,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

  故宫博物院文创就是融入当代生活的典型案例。

  “故宫文创的理念,就是选取故宫最具价值的IP。”陈丽华解释说,故宫文创秉承的是“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的理念,开发文化创意产品不但要研究其本身的文化历史、文物,同时也要更多研究五千年以来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要和人的生活方式相结合。

  作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地,宁波自古就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以河姆渡、井头山遗址为代表的海洋文化,以王阳明、黄宗羲为代表的浙东学术文化,以天一阁为代表的藏书文化,都是宁波独特的文化印记。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彦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海上丝绸之路一直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庆安会馆、永丰库遗址、永丰塔等星罗棋布的海丝古迹,见证了宁波悠久灿烂的海丝文化,该市将深入挖掘海丝文化的时代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做强文化产业链条,扩大区域合作成果,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