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峡两岸百余名专家学者江西上饶共话朱子文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11-21 11:40:49

  海峡两岸百余名专家学者江西上饶共话朱子文化

  19日,2022海峡两岸“朱子学与新时代”学术研讨会暨海峡两岸朱子学阳明学与书院论坛在江西上饶开幕。刘玉洁 摄

  中新网江西上饶11月19日电 (刘玉洁)19日,2022海峡两岸“朱子学与新时代”学术研讨会暨海峡两岸朱子学阳明学与书院论坛在江西省上饶市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讨交流。

  “朱子‘致广大,尽精微,综罗百代’。他不仅是思想广博深邃的哲学家,也是一位卓有建树的思想家、政治家。”上饶师范学院副校长、教授饶爱京在致辞中表示,对于朱子学的解读与诠释,任何时候都离不开社会时代背景。今天,大家一起讨论朱子学与新时代文化、朱子学阳明学与书院问题,是很有意义的。

  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媛在致辞中说,此次论坛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以文化认同凝聚共识,深化海峡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希望以“朱子文化”为纽带,以上饶和台湾两地交流为桥梁,为两地交流交往提供更多机遇、更广空间。

  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朱茂男通过书面致辞指出,朱子文化落实在生活之中,不再是遥不可及的高深学问,而是深入日常生活的日用常行之道,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民众的精神生活,成为一种文化素养的意涵。迈入后疫情时代,“心”的回归与“仁”的提升,才能扩展生命的格局,体现朱子文化的价值。

  据介绍,此次会议由上饶师范学院朱子学研究所、安徽省朱子研究会、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福建省闽学会、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韩国渊民学会、上饶市博物馆联合主办。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朱子学与新时代中国文化”“朱子学阳明学与书院”“宋明理学传承与创新”“朱子学与中国文化价值”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