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文创人同“耕”传统文化沃土:博物馆里老古董变身潮流物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11-21 11:20:39

  中新网南京电 六朝瓦当成为大众喜爱的“宁好”笑颜、云锦化身手机游戏的热门“皮肤”、四季变幻的数字富春山居图让两岸参观者倍感亲切……第四届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17日在南京举行,两岸文创界的累累硕果令人大开眼界。

  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4届。通过这一平台,两岸文创界专家学者、企业大咖、青年从业者,同“耕”中华传统文化沃土、深挖“创意富矿”,令沉睡于博物馆的老古董们重焕生机,变身为惊艳的潮流符号。本届论坛以“新‘数’求、新赛道”为主题,期待两岸文创“大脑”以数字化为新舞台,激荡出更多新花样。

  曾以数字化富春山居图惊艳两岸文创界的台湾新媒体艺术家林俊廷告诉中新网记者,近年来,大陆博物馆界的数字化风潮方兴未艾,文博数字化作为两岸文创从业者的聚焦点,也成为两岸文创合作的机遇。“我在上海打造的数字化博物馆即将开放,观众在此可以欣赏到一大批经典作品的数字化效果。其中一部分,就是和故宫等大陆博物馆进行合作的成果。”

  “在博物馆IP的产业化发展上,台湾起步比大陆早,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我们也一直在学习和探索。”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产业部主任赵慧表示,该馆正在创建“华夏链”文博数字平台。她期望借助此次论坛,和台湾同行一道探索元宇宙展厅的建设、元宇宙研学等数字技术在博物馆文创领域的应用。

  台湾“80后”文创青年简名伟闯荡大陆文创市场多年,现任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他认为,“台湾文创产业注重温度和深度,大陆的文创产业在广度和速度上则是无人能及的。两岸各有专长,但守住的都是同一个‘传统文化’。台湾文创界可以带着自己的优势到大陆这片宽阔的天地大展身手。比如南京云锦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希望通过更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活化’,让它走进全球市场,成为一个传统与时尚完美结合的符号。”

  新一轮台湾青年艺术家驻地计划也同期启动。“这个计划通过邀请两岸青年艺术家,共同为两岸博物馆发布的IP进行再创作,传达两岸‘文化同源、未来共创’的理念。”据该活动组织方南京创意中心副总经理吕菽菲介绍,如今已经有十位台湾青年艺术家的百余幅驻地创作作品进入应用环节,成为博物馆里的热销单品。 (来源:中新网 记者 申冉)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