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清乾隆松石绿地抱月瓶绝迹十年后重现香港拍卖市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物收藏      2022-11-22 11:10:34

  中新社香港11月21日电 (记者 索有为)香港邦瀚斯秋季拍卖即将开拍,记者21日探营拍卖预展时获悉,绝迹市场十年的清乾隆松石绿地青花釉里红海水云龙纹抱月瓶将在是次拍卖上重现“江湖”。

香港邦瀚斯秋季拍卖即将开拍,绝迹市场十年的清乾隆松石绿地青花釉里红海水云龙纹抱月瓶将在是次拍卖上重现“江湖”。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索有为 摄  

  香港邦瀚斯秋季拍卖即将开拍,绝迹市场十年的清乾隆松石绿地青花釉里红海水云龙纹抱月瓶将在是次拍卖上重现“江湖”。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据介绍,抱月瓶又名宝月瓶,因瓶腹像一轮满月而得其名,历史可追溯至宋、元期间,流行于西夏之陶制马挂瓶,左右双系,挂于马鞍之侧,甚具民族风情,及至明代方演变成摆设装饰之用,清代康雍两朝亦多有仿制。清乾隆御制之青花釉里红龙纹抱月瓶本已珍罕,而其中又以松石绿地最为难得,目前已知仅存二例,此为其一。

  亮相邦瀚斯秋拍的抱月瓶胎坯坚白细润,瓶底以浅绿釉铺底,通体施松石绿地,出自香港“怀海堂”珍藏,绝迹市场十载后如今重现“江湖”,拍卖估价为1800万至2500万港元。

  另一件引人注目的拍品是国画大家张大千的《临敦煌水月观音》。据介绍,张大千曾潜心敦煌临摹壁画,到访安西榆林窟时,深受一壁西夏《水月观音》打动,即席临摹之余,后亦反复追摹,而传世作品目前仅见四幅。亮相是次秋拍的画作钩染严谨,大量线条皆复线描金,祥云、海面更施以大面积金粉平涂,色彩耀目,艳丽如新。该画作自20世纪90年代现身拍卖市场后,暌违已近30载,拍卖估价为1000万至2000万港元。

  此外,出自香港私人收藏的吴湖帆国画《溪山古松图》,出自荷兰私人珍藏的张大千行书六条屏《行书林逋诗三首》等珍品也将一起登场。(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