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天文学家期盼保持合作势头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11-23 10:13:27

  参考消息网11月22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0日报道,台湾地区和大陆的天文学家表示,尽管两岸政治关系紧张,再加上有疫情导致的旅行限制,但他们希望能够继续几十年来的合作关系。

  报道称,最近一个表明他们致力于继续对话的例子是为期三天的海峡两岸射电天文论坛。该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数百名科学家。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是主办方之一,台长沈志强说:“我对这次论坛的成果感到高兴。尤其好的一件事是看到年轻人之间相互了解,为互访和未来的更多合作打开了大门。”

  沈志强表示,两岸天文界深受此次活动的鼓舞,对未来充满希望。

  他说:“除了联名撰写论文这样的传统合作外,我们还在探索共同开发仪器的可能性。重要的是做下去,保持这个势头。”

  另一位共同组织者、台湾“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吕圣元同意沈志强的说法,称尽快实现面对面的交流是当务之急。

  他说:“我真的希望双方的互访频率能够恢复到几年前的水平。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最近向大陆的研究人员敞开了大门。”

  报道称,这些科学家们说,即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学术旅行在技术上仍然是可能的,而且双方都不希望彻底关上科学交流的大门。

  他们还说,近几个月来,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跨海峡旅行。

  然而,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近年来不断加剧的政治紧张关系来得很不是时候。

  报道称,30年来,随着海峡两岸放宽旅行限制,两岸的射电天文学家开始采取不同的策略,从科学交流中获得潜在好处。

  上世纪90年代,沈志强在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开始他的主要研究——关于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探索。当时上海和台北之间没有直航,旅行许可证的审批也很缓慢。

  他在台北结识了美国著名射电天文学家鲁国镛并开始了与台湾同事长达数十年的合作。他说:“关系建立起来后,我们就一直保持着联系。”

  吕圣元说,台湾科学家渴望与世界各地的同事合作,因为“台湾的阴雨天气使天文观测很困难”,他们一直在夏威夷和智利等地的大型射电望远镜工作。

  报道还说,台湾正迅速成为“毫米/亚毫米”天文学研究的中心——该领域主要研究恒星的诞生。

  与此同时,大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位于西南省份贵州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大陆科学家还在帮助在澳大利亚和南非建设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这种望远镜将弥补球面射电望远镜在寻找脉冲星、寻找有关早期宇宙起源甚至外星智慧等方面的工作。

  吕圣元说,大陆和台湾科学家在论坛期间讨论了这一领域的发展,“只要科学和仪器是互补的,科学家就会有合作的动力”。(来源:参考消息网)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