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国专家学者建言“图书馆数字治理与知识服务创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1-23 10:25:52

  全国专家学者建言“图书馆数字治理与知识服务创新”

  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为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南京大学图书馆供图

  中新网南京11月22日电 (徐珊珊)22日,“图书馆数字治理与知识服务创新”论坛暨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为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成立于1982年。常设机构为江苏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设在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表示,江苏省高校图工委作为江苏省各高校图书馆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了行业领头作用。要为“办好师生满意的图书馆”,进而“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指出,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知识和文化的保存地、教育和创新的基本保障、校园文化建设的底色。面向2035年,他希望可以从文献资源建设、现代化管理、队伍建设、知识服务空间、文化传承五个方面积极推进江苏高校图书馆建设。

  “希望高校图书馆成为国家文化繁荣的重要标志。”论坛上,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提出,图书馆要发挥人才培养的作用,成为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无论是早期作为主管机构还是后来作为专家组织,都为江苏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快速全面发展和全国高校图书馆行业的整体内在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谈到数智时代对于图书馆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时,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认为,数据资源是“新能源”,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禀赋。“要做到多源数据与特色数据的平衡,及时、实时对业务数据、资源数据等大数据资源实施综合化治理,同时将(高校)图书馆可开放协同的数据资源汇聚起来。”孙建军说。

  会上表彰了59名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突出贡献者”、33名江苏省高校图书馆“榜样馆长”奖、55名江苏省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奖、22家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优秀学术研究团队”和40名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优秀学术研究工作者”。还举行了“江苏省高校珍贵古籍资源库”揭幕仪式、江苏高校图书馆知识联盟服务-“智盟卡”发布仪式和“江苏高校凤凰读书节”启动揭牌仪式。

  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江苏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管理中心主办,南京大学图书馆承办。(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