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十二届中国洞庭湖观鸟节12月在岳阳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1-23 18:46:36

  第十二届中国洞庭湖观鸟节12月在岳阳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彭正阳 摄

  中新网岳阳11月23日电 (记者 傅煜)随着南迁越冬的候鸟群陆续飞抵湖南境内,被誉为“候鸟天堂”的洞庭湖湿地迎来极佳观鸟期。

  记者从23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洞庭湖观鸟节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届观鸟节将于12月9日在湖南岳阳市举行,届时将通过观鸟赛、湿地考察、视频观鸟、亲近自然教育、摄影征文大赛等活动,通过公众网络视频直播,探索开启“互联网+观鸟”新模式,为全球观众提供一场观鸟视觉盛宴,让更多人参与到观鸟、识鸟、爱鸟、护鸟行动中来。

  洞庭湖是国际重要湿地和国际鸟类重要的越冬地,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洞庭湖区域有维管束植物873种、脊椎动物531种,其中鸟类361种,占全国种数三分之一,越冬候鸟近年每年增长两万余只,达29.8万只,珍稀濒危动物麋鹿、黑鹳、东方白鹳等数量明显增加,江豚、白鹤、青头潜鸭等频繁现身。

  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山在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至2021年,湖南林业部门就洞庭湖4个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候鸟开展监测,发现越冬候鸟由18.4万只增至29.8万只,年均增长2.8万余只。2021年开始就洞庭湖区域23县开展越冬候鸟同步调查,共记录候鸟40.4万只。

洞庭湖是国际鸟类重要的越冬地。资料图 姚毅 摄

洞庭湖是国际鸟类重要的越冬地。资料图 姚毅 摄

  “现在我们开始组织今年的洞庭湖区域23县候鸟同步调查,11月即第一期初冬观测共记录候鸟20.27万只,观测到了中华秋沙鸭、白鹤、黑鹳、小天鹅、白琵鹭等大批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李林山表示,受今年异常干旱影响,洞庭湖内区域鸟类食物减少,调查同时发现越冬候鸟有向洞庭湖外区域集聚分布的现象,如大通湖、天星洲、东古湖、汨罗江等地候鸟大量增加。

  作为洞庭湖生态保护的主战场,岳阳拥有60%以上的洞庭湖水域和163公里长江岸线。近年来,该市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狠抓洞庭湖生态突出问题整治和生态环境修复,洞庭湖水在变清、岸在变绿、候鸟在变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冬季到岳阳来看鸟”已成为岳阳响亮的生态宣言。

  今年来,湖南持续干旱,降雨之少、河湖水位之低、蒸发量之大均超过历史同期,对洞庭湖的鱼类、鸟类和生物多样化保护带来了严重的挑战。岳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美云表示,组织举办本届观鸟节,就是希望以节会为媒介,以鸟类为使者,凝聚多方智慧,汇聚各方力量,提高全社会爱鸟护鸟、保护湿地、关爱洞庭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共同探讨应对干旱气候,加强鸟类、鱼类监管执法等问题。

  2002年,湖南省林业局联合岳阳市政府举办了首届洞庭湖观鸟节,自此开启了中国举办观鸟节的先河,走出了一条有特色、有影响的湿地和鸟类保护之路。至今,洞庭湖观鸟节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鸟类与湿地保护载体,得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环境基金、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支持和肯定,吸引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支队伍参加观鸟比赛,参与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