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妙笔生花谱美丽诗章 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在福建举办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1-24 08:31:13

  妙笔生花谱美丽诗章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在福建举办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致辞。叶茂 摄

  中新网宁德11月23日电 (记者 叶茂)“霞浦因为海洋而更有诗意,那么诗歌也会因为海洋而更具魅力。”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23日在福建宁德市霞浦县表示,在这片海洋文化流淌的大地上,诗人们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塑造海洋诗歌文化的标志。

  福建作为中华海洋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一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枢纽。当天,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暨新时代海洋诗歌论坛在霞浦县举办,来自国内的诗歌界大家,逐浪东海之滨,挖掘霞浦深厚的海洋文化,推动新时代海洋诗歌发展。

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启动仪式。 叶茂 摄

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启动仪式。叶茂 摄

  “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暨新时代海洋诗歌论坛以海为题,以诗为媒,用多元表现形式展现海洋文化魅力,为新时代海洋诗歌繁荣发展搭建了良好交流平台。”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表示,希望各位诗人朋友在霞浦这条金色的海岸上,尽情挥洒诗意,让诗句与雄浑的海涛一道,歌唱伟大盛世,礼赞新时代的美好人生。

  宁德,俗称“闽东”,枕山面海,集山、海、川、岛、湖、林、洞于一体,这里不仅有“海上仙都”太姥山、“亲水天堂”白水洋、“宇宙奇观”白云山、“奇绝飞瀑”九龙漈等山川奇景,也有“海上天湖”三都澳、“中国最美滩涂”霞浦滩涂、“中国最美十大海岛——嵛山岛”等海域风光,可以说,一处景致就是一幅画,一程山水就是一首诗。

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现场。 吕巧琴 摄

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现场。吕巧琴 摄

  闽东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地,几乎所有的畲族文化符号,都能在这里找到其原生态的表现形式;这里还是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廊桥文化、耕读文化、茶酒文化等众多文化的集聚地,是诗歌创作的“百花园”。

“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歌成就奖”颁奖仪式。 叶茂 摄

“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歌成就奖”颁奖仪式。叶茂 摄

  上世纪80年代,以霞浦籍诗人汤养宗、叶玉琳、谢宜兴、刘伟雄为代表的“闽东诗群”被诗坛关注并逐渐发展壮大,累计出版个人诗集近百部,并在全国、全省各类文学评比中频频获奖。2018年,汤养宗的诗集《去人间》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

  “如今,‘闽东诗群’已成为‘闽东之光’的重要组成部分;诗意闽东,已成为无数文人墨客向往的诗和远方。”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表示,真诚希望广大诗人朋友们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用诗歌讲好宁德故事、福建故事、中国故事。

  活动期间,诗歌界大家们将走进“东海1号”风景道、下尾岛、大京景区、长沙村、花竹村、三沙光影栈道、东壁村等地开展采风活动,领略诗歌海岸风情;开展海洋诗歌论坛,交流研讨诗歌艺术,总结“海洋诗歌”特别是“闽东诗群”海洋诗歌创作经验。(完)

诗歌朗诵。 叶茂 摄

诗歌朗诵。 叶茂 摄

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现场。 叶茂 摄

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现场。 叶茂 摄

童声小合唱《少年的海》。 叶茂 摄

童声小合唱《少年的海》。 叶茂 摄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