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世界阳明学大会在浙江余姚开幕 以文化共鸣探融合发展路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1-24 08:34:38

  世界阳明学大会在浙江余姚开幕以文化共鸣探融合发展路

世界阳明学大会现场。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1月23日电(记者 林波)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历史人物,也出现了许多伟大的思想家。王阳明就是其中之一,其创立的阳明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

  历经550年岁月,阳明学如何展示其独特文化魅力?

  11月23日,世界阳明学大会在浙江宁波余姚开幕,专家学者及业内大咖齐聚,共探阳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路,以文化共鸣探融合发展路。

  “用阳明学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历史智慧。”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文化精神跨越时空、跨越国度,具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

  李国强建议对王阳明“致良知”“知行合一”等思想进行深入研究,提炼其中展示的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同马克思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

  “我们纪念阳明先生就是要传承和弘扬万物一体的天下情怀。”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在致辞中表示,阳明心学是一架沟通世界的桥梁,“阳明先生认为,圣人之心以天地万物为一体,当中蕴含着天下大同的文化内核、天人合一的思想精髓,我们要从中找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共鸣,弘扬其蕴含着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诚然,阳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离不开对其的活化利用。

  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表示,作为王阳明的出生地、成长地和讲学之地,近年来,余姚充分汲取王阳明“知行合一”的思想精髓,深挖阳明文化当代价值,坚持把阳明文化浸润到文化强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推动阳明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阳明古镇府前路历史文化商业街区为例,行走在古镇内,路边的商铺、书店,随处可见阳明文化的艺术元素。

  “刚开业时,入驻的商户还比较零散。发展至今,阳明古镇的商业圈已经形成,运营氛围很好,业绩也很稳定。”阳明古镇运营方负责人孙林如是表示。

  据悉,自开放以来,阳明古镇府前路历史文化商业街区的客流量已超过500万人次,已成为当地居民日常休闲的首选之地。

  这是阳明文化活态利用的剪影。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世界阳明学大会的召开,是该市推动阳明文化研究、阐释、传播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良机,该市将做好“深度研究”“浸润滋养”“出海传播”的文章,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中华文化的底蕴和精髓。(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