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首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收官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1-24 09:32:30

  2022首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收官

开场演出。无锡市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 供图

  中新网无锡11月23日电(记者 孙权)23日下午,2022首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在“民乐之乡”江苏无锡举行。

  仪式现场回顾了整个大赛赛程,从参赛到创排,从台前到幕后,民乐人的才华与赤诚流淌在每一个音符里,汇聚出一个个闪光的瞬间。

  中国民乐,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这些民族器乐承载着文明,印证着历史,伴随着中华民族一路走来。民乐根植于中华大地,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情感密码。

颁奖仪式现场。 无锡市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 供图

颁奖仪式现场。无锡市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 供图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长三角区域优秀民乐团队建设,提升民乐作品创作和演奏水平,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和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了2022首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

  大赛以民族器乐竞技为基点,立足长三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理念,在创新中传承中华文化,展现时代风采,让民乐更好地走近生活。近200件作品参与大赛征集,经过初赛、复赛,最终有29支原创作品脱颖而出,在无锡进行决赛。

  二胡、琵琶、古筝、笛、箫……决赛现场,器乐争鸣,或婉转曲折,或奔放热烈,或幽然清雅,参赛选手们现场演绎了各自精心创作的民乐作品,以传统民乐简约深邃的写意美和天然朴实的生命力尽显东方魅力。

颁奖仪式同期举办惠民演出。 盖振华 摄

颁奖仪式同期举办惠民演出。 盖振华 摄

  大赛邀请全国知名行业专家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大奖3名,金奖12名,银奖15名,另设优秀组织奖和特别组织奖若干名。由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选送的民乐小合奏《何处不江南》、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选送的器乐重奏《共·声》、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选送的二胡独奏《钱塘江随想曲》荣获大奖。

  颁奖仪式上,主办方为大奖、金奖、优秀组织奖、特别组织奖的获奖作品及所属单位分别颁发证书和奖牌。

  颁奖仪式同期举办惠民演出。惠民演出中,获得大奖的节目和《醉了花鼓乡》《兰亭醉歌》《春舞》等其他获奖作品一一展演。一曲又一曲传统与创新并举的民乐演奏,展现出新时代的民乐艺术家们用极致匠心打磨艺术精品、用个性创作焕新传统表达、用时代新声诠释传统民乐的守正创新姿态,亦为民众带来了一场诚意满满的国乐盛宴。(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