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西荟萃 张大千《翠云晴岚》等重磅拍品亮相香港华艺国际2022秋拍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物收藏      2022-11-25 16:56:01

中西荟萃张大千《翠云晴岚》等重磅拍品亮相香港华艺国际2022秋拍

张大千《翠云晴岚》 华艺国际拍卖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25日从华艺国际拍卖获悉,香港华艺国际2022秋季拍卖会今起在香港预展,本次拍卖将推出现当代艺术、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名酿·养生四大版块,涵盖古代、近现代以及当代的艺术佳构,并融汇了备受市场瞩目的中西艺术大师力作,更有多件重磅拍品亮相。

明代黄地青花栀子花纹盘 华艺国际拍卖供图

明代黄地青花栀子花纹盘 华艺国际拍卖供图

  其中,“璀璨—中国书画集珍”专场将呈现包括张大千居台时期泼写兼善之《翠云晴岚》、黄永玉逾四十平尺之《春意闹图》,以及溥儒、弘一、杨善深等一众近现代艺坛名家杰作;在古代书画板块,有两卷唐人写经《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第二百九十二》《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第五百卅七》、仇英《村童闹学图》、董其昌《行书临晋唐名家书帖》、石涛《乾坤清气》、袁耀《行宫秋色图》等馆藏级明清大家雅构,从中可领略明清时期各题材作品中的文人意趣与东方美学;“清晖阁珍藏”专题所囊括的吴冠中、程十发、刘海粟、丁衍庸等名家之作,则较为突出地反映了私人珍藏视域中对于中国画求新求变的审视与趣味。

  此次秋拍最为重要的拍品之一是张大千创作于1976年中秋的《翠云晴岚》,该作品题识作“云河小榭”、“云河借居”等,是张大千先生极为独特的创作时期中的佳制,这个时期的张大千先生将泼墨泼彩与传统之皴法结合得极为精妙。有别于单纯泼墨、泼彩对物象块面感的强调和抽象化的视觉冲击力,泼皴结合的技法更有利于完整地布置结构、勾写细节,得以将泼墨泼彩的随机天成与画家的用心经营熔炼于一体,是张大千先生在晚年回归笔墨传统的反映,堪称画家终极面貌的体现。

预展现场 华艺国际拍卖供图

预展现场 华艺国际拍卖供图

  瓷器·玉器·工艺品版块呈现“稽古——重要中国陶瓷及工艺品”专场拍卖呈现将近80件拍品,囊括高古唐宋陶瓷器物、明清宫廷官窑瓷器、铜胎掐丝珐琅及文房珍玩等。亮点拍品包括明代弘治御瓷名品——黄地青花栀子花纹盘,一具出自意大利贵族家族的清宫旧藏——乾隆铜鎏金葫芦型西洋自鸣钟,均是难得一见的皇家宫廷珍品。此外,一批征集自海外不同藏家的唐代三彩与彩陶塑像也将亮相。

预展现场 华艺国际拍卖供图

预展现场 华艺国际拍卖供图

  现当代艺术板块囊括贝尔纳·布菲、乔治·康多、白发一雄等艺术大师,并同台呈献中国当代艺术家罗中立等人的作品。特别呈献的“自在得趣——艺术大师纸上作品专题”,汇聚包括亨利·马蒂斯、胡安·米罗、巴勃罗·毕加索、马克·夏加尔、达利以及拉乌尔·杜菲在内的八位现代艺术大师纸本佳作。

  据悉,预展持续两天,11月27日将正式举槌开拍。(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