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回顾|台积电赴美设厂 台湾将被掏空?!

2022回顾|台积电赴美设厂 台湾将被掏空?!
12月6日,台积电为其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厂举办“首批机台设备到厂”(first tool-in)典礼,包括美国总统拜登等政要与苹果执行长库克等科技巨头都出席这场盛会。台积电并宣布投资总金额从120亿加码至400亿美元,将展开亚利桑那州厂区的第二期工程,第二座晶圆厂预计于2026...

2312月6日,台积电为其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厂举办“首批机台设备到厂”(first tool-in)典礼,包括美国总统拜登等政要与苹果执行长库克等科技巨头都出席这场盛会。台积电并宣布投资总金额从120亿加码至400亿美元,将展开亚利桑那州厂区的第二期工程,第二座晶圆厂预计于2026年开始生产最先进的3纳米制程技术,引发了技术外流和“弃台”的疑虑,不少人质疑此举恐将掏空台湾半导体业。


美国总统拜登(中)、台积电创办董事长刘德音(右)及总裁魏哲家(左)

台积电举行美国亚利桑那州晶圆厂移机典礼,美国总统拜登(中)、台积电创办董事长刘德音(右)及总裁魏哲家(左)亲临现场。(图片来源:路透社)

而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报导,台积电美国厂的部分产能将用于美国国防供应链等具有高敏感性的产品,且台积电美国厂所使用的生产技术将比台湾厂最先进的制程慢上一个世代。这意味着台积电美国厂的制程技术将是“N-1”,也就是当台积电台湾厂生产3纳米芯片时,在亚利桑那州的晶圆厂将生产4纳米芯片;而当台湾厂开始投产2纳米芯片时,美国厂才会转向3纳米制程。 >>详细


台湾半导体产业被掏空

中新社评论指出,在观察家看来,台积电赴美设厂看似风光,但其背后存在的多重隐患值得警惕。砸钱是一方面,技术流失的风险正逐步显现。为补强美国当地的技术短板,台积电不得不将关键技术双手奉上,使得台湾半导体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面临蚕食挖空。

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沙漠建厂

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 图片来源台媒

18专业人才严重外移

而专业人才的严重外移,将加速台积电变成“美积电”。为配合新厂生产,倾台积电乃至全台湾之力培养的上千名半导体技术工程师,如今正举家飞赴大洋彼岸,并做好了在美扎根的打算;而随着第二家工厂的建造提上日程,未来赴美的先进技术人才只会越来越多。这不仅意味着台积电的研发主力正渐渐脱离台湾,同时可以想见,本就缺少高阶人才的美国本土半导体产业,势必在未来与台积电展开“抢人大战”。

18核心技术拱手相让

美国总统拜登与苹果执行长库克

6日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晶圆厂的移机典礼上,美国总统拜登与苹果执行长库克(Tim Cook)握手。(图/美联社)

将核心技术拱手相让,悉心打造的人才被“挖墙脚”,相配套的上下游产业链也一并搬去,台积电或将白忙一场,反为他人“做嫁衣”。然而美国的野心并非止步于此。近年来,美国不断向台积电施压,甚至以“蚂蚁搬家”式的手段企图将这座“护台神山”从台湾连根拔起,其目的就在于通过加强对台半导体产业的控制,弥补自身产业链短板,进而打造以该国为主导的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最终将台积电等亚太半导体产业锁定在加工者的中低端位置。

历史始终是最好的教科书。无论是法国“工业明珠”阿尔斯通,还是日本芯片行业“领头羊”东芝,都曾被美国以类似手段打压致丧失全球领先地位。前车之鉴未远,台积电又如何能够幸免? >>详细

18行业领先优势减弱

台积电电网缺电台湾停电

图片来源台媒

半导体产业的竞争是长期抗战,美国政府加大力度支持的英特尔与韩国三星等厂商,也都在台积电的背后虎视眈眈。台湾半导体会不会因此被掏空,不只是技术外流的问题,还涉及在更大的政经环境影响之下,台湾业者能否延续如今的领先和主导优势。倘若稍有不慎,还是有可能变回风光不再的代工业者。 >>详细

相关新闻——

台湾半导体人才大迁移 台积电工程师揭赴美1大关键

台积电包机千人赴美 台媒体人陈凤馨警告:台湾人才被掏空

张忠谋不看好台积电赴美设厂 郭正亮:美国只想“掏空台湾”


台积电被政治操控

种种迹象表明,台积电赴美设厂显然是一桩并不划算甚至赔本的买卖,而民进党当局自始至终对其背后隐忧充耳不闻,甚至执意促成,实则打着以台积电利益换取政治筹码的算盘,以增加换取美国所谓“安全庇护”的可能。

18地缘政治考虑决定

拜登出席台积电美国建厂

台积电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新厂举行第一部机台移机典礼,美国总统拜注销席力挺。(图/路透)

在美方大张旗鼓对台积电表示欢迎之时,台湾民进党当局也大力宣扬“台美关系多紧密”、“有多少台湾工程师领着所谓高薪携家带眷落脚美国”,一切看似欣欣向荣之际,也莫忘如今由民进党当局带头宣传的所谓“民主芯片永续供应链”,本质上并不是出于完全理性自利的经济选择,而是参杂许多地缘政治考虑和国际强权竞逐的政治决定。台积电现阶段对美国乃至于亲美阵营来说,有其必须存在并扶植拉拢的必要。而世界再怎么“看见”台湾,眼中最在意的还是台湾生产的半导体。这对台湾整体的经济发展和防务安全来说,并不是值得庆幸的发展。 >>详细

18进一步激化两岸矛盾

另一方面则是担心中美芯片战持续拉锯,双方关系依旧紧张牵动台海和平稳定,而台积电不得不向美靠拢的决定,是否会进一步激化两岸之间的矛盾,让两岸关系更加紧张。台湾对美国在政治与安全上的依赖,让台积电只能加入美国芯片发展的“抗中阵营”;而“亲美抗中”的结果,又导致两岸国之间的关系愈加紧张。台积电的“去台化”不必然是关键技术从台湾地区外流美国,而是虽然还是设立在台湾的全球一流芯片厂商,但所做的许多决定已非台湾所能左右。 >>详细

相关新闻——

台积电赴美设厂 高端技术还能留根于台湾吗?

美国为何找台积电设厂? 台湾学者直言:美国有额外效益考虑


揭穿民进党“民主芯片”假象

美国总统拜登在今年8月25日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据此将为美国半导体生产和研究挹注527亿美元的政府补贴,并藉以施压台积电和韩国三星电子等企业赴美国设厂投资,建立美国本土的半导体供应链。此外,美国政府一年前就提出建立芯片联盟构想(Chip 4),提供美、日、韩与台湾地区当局及半导体业者沟通平台,加强合作提升半导体产业供应链安全、人力发展及技术研发。

18貌合神离的“Chip 4”

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接受日经新闻访问时曾呼吁要打造“民主芯片”生态系。吴钊燮之意,大约是呼应美国盼与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共组“Chip 4”来一同对抗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的崛起,姑且暂不论“Chip 4”能否成功“抱团”,但芯片是帮助人类迈向幸福与进步的科技产品,在芯片之前刻意冠上“民主”二字,难不成还有“不民主”的芯片?由“台独”政客所创的名词总是沾染了无谓的意识形态,实在令人遗憾。

除了台湾地区因为一直紧抱美国人的大腿,与美国政府一搭一唱,日本与韩国恐怕皆有所保留,不如说,所谓的“Chip 4”,其实是貌合神离及各自心怀鬼胎的组合,各家都有自己的小算计。 【全文

18台积电被抢走民进党看戏

萧美琴

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 图片来源:台媒

在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晶圆厂举行设备移机仪式上,民进党当局也派了台当局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及台“驻美代表”萧美琴等一干官员,参与投资案。面对台积电赴美投资是否会导致“去台化”问题,蔡英文当局却显得十分淡定、甚至无感。

萧美琴说,很兴奋能够参加台积电这次移机典礼,她说:“我是个观众”,这话似乎一不小心就泄露了蔡当局官员面对台积电到美国投资设厂的态度和心情,那就是看戏。 【全文

台湾PTT网友评论台积电赴美

台湾网友留言。(图/截自PTT论坛)

相关新闻——

“台版芯片法案”也难挡住地缘政治压力

美方有人扬言“炸毁台积电”尽显邪恶用心

库克喊“苹果将采购台积电AZ厂芯片” 岛内网友炸锅:台湾完了

台积电将在美生产3纳米 岛内网友崩溃:真的被搬到连门都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