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忠谋不看好台积电赴美设厂 郭正亮:美国只想“掏空台湾“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聚焦台湾      2022-04-25 12:26:19

在美国政府的敦促下,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兴建5纳米晶圆厂,但是时程恐延迟3至6个月。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表示,美国缺乏芯片制造人才,且成本比台湾地区高50%,批“昂贵、浪费、又白忙一场”。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导称,前民进党籍民意代表郭正亮对此在中天新闻《国际直球对决》节目中直言,美国此举不是围堵大陆,是“掏空台湾”。

郭正亮表示,美国就是没有这样的人才愿意加班,早期晶圆加工人才都在美国,为什么移到台湾地区和韩国,一定是基于比较利益选择结果。现在硬要拉回到美国,不只加班困难,搞不好还要在台湾训练人才。

郭听说台积电提出人才招募,美国人要到台湾受训6到10个月,所以美国人会觉得改变生活太多,最后恐怕招募都在台湾,台湾半导体业不是变成美国人才训练所?

郭正亮接着指出,如此一来,成本压不下来,在国际上就不会有竞争力,即使是在美国厂制造出来,到时怎么跟在台湾的台积电竞争,难道民进党当局要补贴吗?这在现实上也做不到。

郭正亮认为,张忠谋讲这件事也是跟美国讲,凡事要顺着市场经济的逻辑,若要硬搞,尤其是这么大规模的产业,是很难成功的。美国总统拜登箭在弦上,更何况英特尔杯葛,说不能补贴外商,叫台湾地区和韩国去美国投资,还不给补贴,这还得了。

文章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