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变‘美积电’”正成现实 民进党坐看台湾被“掏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聚焦台湾      2022-12-08 12:29:18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台积电变‘美积电’”正成现实 民进党坐看台湾被“掏空”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的新工厂于当地时间6日举行移机典礼。当天,台积电宣布将在该州的投资从最初承诺的120亿美元加码至400亿美元,并计划于2026年在美投产3纳米芯片,被白宫官员称作“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之一”,“将满足美国先进晶片的所有需求”。

消息一出引发舆论哗然。台湾民众为台积电巨额资金与先进技术的双重流失感到痛惜,也惊叹于“台积电沦为‘美积电’”的传言正在变成现实。而在此过程中,民进党当局不仅视若无睹,甚至有意逢迎。

在观察家看来,台积电赴美设厂看似风光,但其背后存在的多重隐患值得警惕。砸钱是一方面,技术流失的风险正逐步显现。为补强美国当地的技术短板,台积电不得不将关键技术双手奉上,使得台湾半导体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面临蚕食挖空。

而专业人才的严重外移,将加速台积电变成“美积电”。为配合新厂生产,倾台积电乃至全台湾之力培养的上千名半导体技术工程师,如今正举家飞赴大洋彼岸,并做好了在美扎根的打算;而随着第二家工厂的建造提上日程,未来赴美的先进技术人才只会越来越多。这不仅意味着台积电的研发主力正渐渐脱离台湾,同时可以想见,本就缺少高阶人才的美国本土半导体产业,势必在未来与台积电展开“抢人大战”。

将核心技术拱手相让,悉心打造的人才被“挖墙脚”,相配套的上下游产业链也一并搬去,台积电或将白忙一场,反为他人“做嫁衣”。然而美国的野心并非止步于此。

近年来,美国不断向台积电施压,甚至以“蚂蚁搬家”式的手段企图将这座“护台神山”从台湾连根拔起,其目的就在于通过加强对台半导体产业的控制,弥补自身产业链短板,进而打造以该国为主导的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最终将台积电等亚太半导体产业锁定在加工者的中低端位置。

历史始终是最好的教科书。无论是法国“工业明珠”阿尔斯通,还是日本芯片行业“领头羊”东芝,都曾被美国以类似手段打压致丧失全球领先地位。前车之鉴未远,台积电又如何能够幸免?

种种迹象表明,这显然是一桩并不划算甚至赔本的买卖,而民进党当局自始至终对其背后隐忧充耳不闻,甚至执意促成,实则打着以台积电利益换取政治筹码的算盘,以增加换取美国所谓“安全庇护”的可能。

事实上,自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类似“掏空”台湾的行径并不鲜见。先是一再拿民众血汗钱高价采购军火,将台湾推向灾难边缘;更不顾反对声音执意进口“莱猪”,置民众健康于不顾。桩桩件件表明,民进党不惜以牺牲民众利益为代价,企图加深与美国的利益捆绑,只为谋取政治私利。

只是台积电何辜?台湾民众何辜?历史终将证明,出卖台湾利益的人,也终将被台湾民众所抛弃。(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