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为何找台积电设厂? 台湾学者直言:美国有额外效益考虑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聚焦台湾      2022-05-09 10:11:50

台积电

台积电。(示意图/shutterstock)

台积电2020年宣布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兴建5纳米晶圆厂,并计划在2024年量产。对此,台湾地区“中研院”经济研究所兼任研究员梁启源分析认为,对美国而言,额外的效益就是考虑“国家安全”问题。他指出,美国既然要拉台积电等大厂,于是就出钱补贴。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4月14日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活动中直言在美国生产晶圆是昂贵浪费且徒劳无功的事,引发外界讨论。

曾任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的梁启源,近日接受香港“中评社”专访时表示,现在考虑到中美贸易战、疫情,以及俄乌战争等因素,出现反全球化,对整个世界经济来说是比较不利,当然也会有影响,因为这没有考虑到比较利益。例如美国要自行生产芯片,推供应链重组,所以找台积电等大厂到美国投资设厂,明明成本很贵又要生产,对这些大厂而言当然不经济,但对美国而言,额外的效益就是考虑“国家安全”的问题,所以美国既然要拉台积电等大厂,于是就出钱补贴。

他解读,由于近日有日本媒体质疑美国参众两院,至今尚未审查通过520亿美元扶植半导体产业的法案,因此张忠谋的言论,是向美国政府施压。

梁启源指出,台湾有人会担心台积电出走,造成高科技产业被掏空、高阶人才流失、以及就业等问题,但其实对经济影响更大的忧虑并不在这里,最大的忧虑与问题是电力不足。现在的问题是电力供应不足,民进党当局的能源政策有问题才是主因,但台湾的能源问题是非能源与非经济的因素,有政治考虑,所以大家只能一起承受。

文章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