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改口了?曾称在美设厂“昂贵又浪费”张忠谋现身AZ厂这样说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聚焦台湾      2022-12-09 10:31:46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图/路透社)

台积电亚利桑那凤凰城新厂6日举行移机典礼,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商务部长雷蒙多、苹果执行长库克及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等重要贵宾都亲自出席,其中张忠谋的谈话备受关注,因为他先前曾公开表示,在美国设晶圆厂“昂贵浪费又白忙一场”如今他表示,多年前美国设厂的经验是一个噩梦,但现在我们已经准备得更充足了。

今年4月,张忠谋曾公开表示,以台积电在美国奥勒冈设厂25年的经验来看,在美国发展晶圆制造的成本太高、太过浪费,美国为了制造业在地化所做的努力将白忙一场。

张忠谋当时也说,奥勒冈厂虽然能够获利,但已经几乎放弃扩建,“在成本比较上,当时太天真,美国制造芯片的成本,比台湾贵50%,过去台积电多次为奥勒冈州工厂,安排美国和外籍人员,但都没办法降低太多成本。”

纽约时报报导,如今,张忠谋出席AZ厂移机典礼,并站在“美国制造的未来”的大旗前,他说:“全球化几乎已经死亡,自由贸易也几乎消失,我长期以来一直希望能在美国建立半导体工厂,甚至是一个梦想,但1990年代末在华盛顿州的WaferTech第一个尝试失败了,甚至成为一场噩梦。”

张忠谋接着说,“如今,台积电有了凤凰城新厂,这一次我们已经准备得更充足了。”纽约时报认为,张忠谋此举似乎是在替美国发展晶圆制造背书。

台积电此次砸下400亿美元在美进行两期设厂计划,第一期预计2024年量产5、4纳米芯片,第二期则是将部分3纳米技术产能移往美国,预计2026年开始量产,两期工程完工后合计将年产超过60万片晶圆,终端产品市场价值预估超过400亿美元。(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