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被一篮子打包“卖美国”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聚焦台湾      2022-12-08 11:46:09

拜登出席台积电美国建厂

台积电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新厂举行第一部机台移机典礼,美国总统拜注销席力挺。(图/路透)

在台积电美国厂举办移机典礼、外界担忧此举将带动半导体“去台化”之际,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日前针对外界对台积电赴美可能掏空台湾半导体的疑虑,表示“门都没有”。魏哲家对台积电自己的关键技术保密很有信心,也对较落后制程移往美国、先进制程留在台湾的策略布局寄予厚望。

不过半导体产业的竞争是长期抗战,美国政府加大力度支持的英特尔与韩国三星等厂商,也都在台积电的背后虎视眈眈。台湾半导体会不会因此被掏空,不只是技术外流的问题,还涉及在更大的政经环境影响之下,台湾业者能否延续如今的领先和主导优势。倘若稍有不慎,还是有可能变回风光不再的代工业者。

英特尔执行长基辛格在台积电赴美、风头正盛的此时,放出将会亚洲行出访中国台湾地区与韩国半导体业者的消息,大有与台积电互别苗头之意。英特尔在基辛格接任执行长后,非常明确的目标,就是要紧靠着美国政府亟欲发展国内半导体产业的政策方针成长茁壮。英特尔与台积电之间既是客户与厂商的关系,也是竞争者的关系。英特尔一方面还是委托台积电代工生产所需半导体,另一方面却又重拾当初看不上、不想做的半导体代工业务,成为台积电的竞争对手。一个是想要超赶的美国本土业者,另一个则是握有先进技术的台湾业者,两者孰轻孰重、谁更值得美国政府的关注与投资,结果不言可喻。

在美方大张旗鼓对台积电表示欢迎之时,台湾民进党当局也大力宣扬“台美关系多紧密”、“有多少台湾工程师领着所谓高薪携家带眷落脚美国”,一切看似欣欣向荣之际,也莫忘如今由民进党当局带头宣传的所谓“民主芯片永续供应链”,本质上并不是出于完全理性自利的经济选择,而是参杂许多地缘政治考虑和国际强权竞逐的政治决定。台积电现阶段对美国乃至于亲美阵营来说,有其必须存在并扶植拉拢的必要。而世界再怎么“看见”台湾,眼中最在意的还是台湾生产的半导体。这对台湾整体的经济发展和防务安全来说,并不是值得庆幸的发展。

的确在移机典礼上,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在内的联邦与地方官员和业界人士,都对台积电赴美热情有加,但后续还能不能继续受到青睐、保有如今的重要性,还充满许多挑战。理智上台湾不该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如今的局势似乎也没有给台湾太多选择。就算民进党当局和台积电都再三保证,一定可以守住关键技术并保有一定程度的决定权,但在未来多变的政经局势之下,台积电是否还能像如今这样信誓旦旦,或许会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作者王莉萨为岛内自由撰稿者/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