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外音乐家塞尔维亚传播经典音乐之美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12-18 11:49:27

  中外音乐家塞尔维亚传播经典音乐之美

  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婉哲与塞尔维亚著名钢琴家德言·希纳迪诺维奇联袂演出的中西经典音乐作品。关耳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7日电 (陈静 关耳)记者17日获悉,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塞尔维亚·中国舞台”系列音乐会首场,在位于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科拉拉克音乐厅启幕。

  近900名塞尔维亚各界人士与在塞中国文化机构和华侨华人共同聆听了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婉哲与塞尔维亚著名钢琴家德言·希纳迪诺维奇联袂演出的中西经典音乐作品。

  据悉,在黑山共和国、塞尔维亚举办的“中国舞台”,是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当地文化机构联合搭建的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展示平台。2021年夏季和2022年夏季,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在黑山共和国科托尔城内举办了两届四场“中国舞台”音乐会。青年钢琴家张珺洁、陈俊言和青年小提琴家张周耀东、陈钟翰,旅居欧洲的中国小提琴家朱丹,分别从德国、奥地利、英国和欧洲巡演的途中赶到科托尔城的音乐厅,向观众展示中国经典音乐作品的魅力。

塞尔维亚·中国舞台”系列音乐会首场,在位于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科拉拉克音乐厅启幕。 关耳 摄

  塞尔维亚·中国舞台”系列音乐会首场,在位于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科拉拉克音乐厅启幕。关耳 摄

  为进一步将“中国舞台”拓展到巴尔干半岛的其他城市,从今年年初起,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开始筹备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创办新的“中国舞台”,以向当地民众和各国游客介绍中国优秀音乐艺术,传递中国人民友好情谊。

  塞方主演、著名钢琴家德言·希纳迪诺维奇获悉中方将要在贝尔格莱德创办“中国舞台”时,立即表示愿与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婉哲联袂演出首场音乐会。中塞双方商定,音乐会上半场演出德国作曲家舒曼的钢琴、女高音二重奏《妇女的爱情生活》作品42号;下半场则演出几位曾在上海工作和生活过的中国著名音乐家的不朽之作,即黄自的《中国艺术歌曲六首》、罗麦朔的《徐志摩诗三首》。德言·希纳迪诺维奇在本场音乐会的首尾各加演一首钢琴独奏曲,即舒曼的《彩叶集》作品99号和贺绿汀的《牧童短笛》。

  2020年3月上旬,得知中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钢琴家德言·希纳迪诺维奇发来了视频:“我对中国文化怀有深深的敬仰,我想通过这段视频告诉中国朋友,在这一艰难时刻,我与你们同在,祈愿你们在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平安!”

  演出后,德言·希纳迪诺维奇教授表示,中国艺术歌曲的风格与欧洲的传统不同,它是建立在其特定的诗性和美学话语之上的。人们在黄自、贺绿汀的作品中,遇到了被时间冻结的永恒场景:雪花在空中漂浮、痴情的人儿在吟唱、调皮的牧羊儿童在欢乐地吹笛……“我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新项目在塞尔维亚乃至欧洲国家的‘中国舞台’闪亮呈现!”他说。

  在音乐会结束后,贝尔格莱德艺术?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卡塔琳娜·约万诺维奇亦表示,音乐家们将德国舒曼浪漫主义艺术歌曲的传统,与中国黄自的后浪漫主义艺术歌曲进行独特的表达和完美的连接,加上贺绿汀、徐志摩和罗麦塑经典的诗与歌,共同强调了蕴含在古典音乐之中的哲理。这真是一个奇妙的心灵交融和艺术传播之夜。

  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方面透露,“塞尔维亚·中国舞台”的第二场音乐会将于2023年1月中旬,在诺维萨德城市音乐厅举行。中国青年小提琴家王仕含与青年钢琴家马可联袂献演中外经典作品。(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