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发布湄洲宣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2-19 10:30:27

  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发布湄洲宣言

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发布《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湄洲宣言》。王东明 摄

  中新网福建湄洲岛12月18日电 (记者 林春茵)18日,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第二十四届中国·莆田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办。

  "妈祖信俗"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湄洲妈祖祖庙分灵的宫庙遍布全世界49个国家和地区。妈祖文化在全球拥有3亿多的敬仰者,是连接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精神纽带。

  加纳共和国执政党主席Stephen Ntim、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顾问萨尔达尔别克·朱马利耶夫、莫桑比克国家电视台(TVM)台长古安比·潘茨、泰国皇室席琳·荣颂亲王,新党主席吴成典等发来祝贺视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教授在演讲中表示,妈祖信俗可以作为联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人民的使者,带来更多的文化交流及国际合作。他期冀论坛加强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从文化艺术到海洋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的对话。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致辞时表示,作为妈祖故里,福建将加强妈祖民俗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搭好世界妈祖文化论坛这一重要平台,以礼敬中华文明重要精神标识的态度,讲好妈祖文化故事,为促进世界文化欣欣向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文联副主席朱彤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要发挥妈祖文化在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两岸和美、世界和平等领域的作用,让妈祖文化焕发时代光芒。

  论坛形成了《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湄洲宣言》。宣言倡议开辟更多合作渠道,推动全球文明互鉴,拓展海洋、旅游、经贸等领域合作,拓增更多市场、投资、增长机遇,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各方互惠共赢。

  本届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