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收官 新人新作展示喜剧新魅力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2-20 15:03:22

  原创喜剧竞演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日前迎来总决赛。经过12期节目、多轮竞演角逐,最终“某某某”、“少爷和我”和“小婉管乐”分别荣获年度喜剧小队冠军、亚军和季军;闫佩伦荣获年度后援团宠;土豆获得年度喜剧编剧;《少爷和我》获得年度观众喜爱作品。

  ■探索

  带给别人快乐是最高贵的艺术

  作为爱奇艺出品的爆款综艺IP,《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一经开播就获得了广大观众的讨论和关注。截至收官,本季节目在爱奇艺站内内容热度峰值突破9000,收获全网热搜2085个,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过206亿。本季节目延续了首季“共创喜剧”的创作初衷,以突破创新的视角,探索喜剧综艺的更多可能,成功挖掘了更多喜剧类型和喜剧人才。除大众已经熟知的sketch(素描喜剧)、漫才、默剧等,偶剧、黑场剧、独角戏等创新喜剧形式也首次呈现在大众视野中。

  本季25支团队带来的73个作品,充分挖掘了喜剧背后的人文价值,让观众在欢笑中释放积累的压力。除了荣获年度六强的“某某某”“少爷和我”“小婉管乐”“胖达人2”“酷酷的天放”“阿奇与阿成”团队之外,“老师好”团队强大的表演才华,“姐尽全力”团队和“李逗逗”的独角戏团队对于当代女性困境的关注与探讨,“仕可而止”团队的音乐剧创作特色,“飞扯不可”团队脑洞大开的“黑场剧”,中戏偶剧戏第一批毕业生“偶耶”团队展示的偶剧新形式,刚刚走出校门的应届毕业生组成的“九口人”团队,淘汰后却成为最受欢迎“助演后援”的“又一轮”团队……都展现了年轻喜剧人的无限潜力。正如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在决赛当晚所言,“带给别人快乐,是最高贵的艺术。”

  除了各个参赛小队和助演嘉宾的精彩节目,十二位组委会成员马东、黄渤、于和伟、李诞、徐峥、宁浩、陈正道、那英、舒淇、马丽、蔡明、大张伟的幽默表现和妙语点评也给观众们带来了无数欢声笑语。

  ■创作

  从无名小卒,到当之无愧的冠军

  “我们其实就是一些无名小卒,是中国所有演员里的三个某某某。”在《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的首次亮相中,三个帅气的舞台剧男演员刘同、左凌峰和张维伊组成的“某某某”小队如此谦逊低调地介绍他们队名的含义。年过三十的他们,每人都有上千场的戏剧演出经验,都是小剧场舞台上的“台柱子”。这一次,他们带着“抓住青春的尾巴,尽情燃烧一把”的初心,首次来到综艺节目,以出众的才华和稳定的发挥,在每一个赛段都为观众带来了欢乐、感动、赞叹和惊喜,成为本季节目当之无愧、实至名归的冠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作品内容多来自对真实生活的感悟,有着严谨扎实的故事结构和生动鲜活的人物塑造,同时又充满了悲喜交加、寓意深刻的戏剧性反转,经常给人带来“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惊艳与共情,这让他们的喜剧作品不仅令人爆笑,还具有浓厚动人的情感,令人回味无穷。例如第一赛段拿到最高分的《排练疯云》,灵感来自他们曾经不得不在线上排练的真实经历;和“小婉管乐”组合合作的《军师恋盟》,灵感来自朋友的相亲经历,结尾则在层层反转中让人感知爱情的意味深长;跟“胖达人2”组合与助演嘉宾孙天宇共同合作的《复活军团》,则暖心关注身旁朋友的心理和情绪问题;而让所有评委都忍不住潸然泪下、称之为“完美”的决赛作品《再见老张》,更是源自张维伊长久以来埋在心底“希望已故父亲能够看到自己婚礼”的内心夙愿。对此,他们表示:“做喜剧不能在象牙塔中俯瞰众生,否则很容易陷入自己的表达中。观察生活,享受生活,才更容易积攒素材,传递快乐。”

  “某某某”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观众和评委们的高度认可,决赛现场评委黄渤和于和伟竞相拿出“给活承诺书”,承诺要给台上全体演员机会。和他们在决赛中既是对手又是合作者的“小婉与管乐”,看到他们获得最高分时,兴奋地表示,“比自己得奖还开心!”荣获最佳喜剧编剧的土豆在领奖时表示:“这个奖应该给‘某某某’。”组委会颁发给“某某某”年度喜剧小队第一名的获奖评语是:“你们是名副其实的舞台强者,每一个作品都不断向我们展示着什么是专业,什么是人物,什么是十年磨一剑。爱与坚持是你们永恒的主题,你们对舞台永远敬畏,对真人秀镜头永远敬而远之。你们不再是不知名的某某某,愿你们继续和有情人做欢喜事。”

  ■感悟

  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主持人马东在第一轮赛段结束时宣布了一个决定,为被淘汰的喜剧人成立一个“笑花后援团”:“只要你愿意,就可以为其他的小队出谋划策,可以帮他们助演,可以帮他们继续前行,可以完成你自己的创作以及也许存在的舞台梦想。”正是这个充满人情味儿的决定,让闫佩伦、张祐维、马旭东、雷淞然、隋鑫等几位原本被淘汰的选手又有了重新大放光彩的机会,尤其是“黄金男配”闫佩伦因为在14个节目中塑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而荣获“年度后援团宠”奖项。这个奖项由评委会和18强小队的演员们共同评选出来,可以说是众望所归。闫佩伦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并和大家约定,下一季《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再见。

  在闫佩伦参演的14个节目中,除了第一个是他的参赛作品,其他13个角色,都是他在第一轮淘汰后为其他参赛队伍助演的配角。但没想到他被淘汰后,反倒“开了挂”,越演越放松,越演越出彩,成为各个剧组的抢手助演。最忙碌的一期,他在四个剧组之间来回“串台”,都来不及上台谢幕,就要赶去为下一个节目换装。有观众评价说:“闫佩伦硬是靠这些角色,打造了一个‘闫佩伦宇宙’。”

  喜剧令人相聚,除了“笑花后援团”,本季节目赛制中还安排了不同小队合作共创,大家不仅是对手,也是合作伙伴,在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中创作出了很多令人惊艳的作品。即便是两两对阵的残酷淘汰赛,节目花絮也能看到各个小队之间的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令人感到温暖和感动。当“晋级”不再是参加节目的唯一目标,“共创”与成长让每个人都能更加全心投入,格局打开了,喜剧的笑声背后也充满了更大的力量。(记者 王润)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