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十二月国内大事件盘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2-29 23:03:10

十二月

12月1日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极其悲痛地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通告:我们敬爱的江泽民同志患白血病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抢救无效,于2022年11月30日12时13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6岁。

江泽民同志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12月1日

江泽民同志遗体由专机敬移北京

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江泽民同志的遗体今天从上海由专机敬移到达北京。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李强、赵乐际、王沪宁、韩正、丁薛祥、李希、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到北京西郊机场迎灵,并向江泽民同志亲属表示深切慰问。蔡奇和治丧委员会办公室有关同志、江泽民同志亲属从上海护送江泽民同志遗体回到北京。

12月3日

中国多地政策调整 探索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

连日来,中国多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与此同时,不少地方也在落实现行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探索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举措,力求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精准、高效、有温度。

12月4日

港澳台各界持续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江泽民同志逝世后,港澳台社会各界持续以多种形式表达哀悼,深切缅怀他伟大光辉的一生。1200多位香港各界人士3日来到香港中联办设置的灵堂吊唁。其中,有香港8所公营大学的校长及署理校长,有香港公务员和纪律部队代表,有高校学生和青年代表,有来自创科、工程、体育、演艺、文化、出版、会计、法律等领域的人士,还有政团代表、同乡社团代表、中资企业代表等。

澳门中联办大楼设置灵堂以来,每日均有上千民众前来吊唁。“我以沉痛的心情来追悼江泽民主席。”吊唁后,珠澳跨境工业区商会会长陈维炽表示,江泽民主席逝世是我们国家不可估量的损失。他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实现港澳的平稳过渡、顺利回归,推动“一国两制”事业不断发展。

连日来,台湾各界持续对江泽民同志逝世表达哀悼。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受访时表示,江泽民主席在任期间,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决遏制“台独”。面对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更要全力以赴,让两岸愈加融合,促进国家早日统一与民族复兴。

12月4日

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

“12.4”国家宪法日。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40年来,现行宪法有力推动和加强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我们要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契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保障。

12月5日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平安抵京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圆满完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于12月5日凌晨乘坐任务飞机平安抵达北京。中国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负责人和成员到机场迎接。3名航天员抵京后将进入隔离恢复期,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并安排休养。

12月6日

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江泽民同志与世长辞,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引起无限悲痛。6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李强、赵乐际、王沪宁、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等参加大会。大会通过全国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现场直播。举国上下,各族人民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

12月6日

国防部: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 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

据“国防部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美方2022年《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发表谈话。谭克非表示,近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22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歪曲中国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无端臆测中国军力发展,在台湾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是其渲染炒作所谓“中国军事威胁”的惯用伎俩。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由中国人来决定。当前,美方一些人抱守“以台制华”幻想,民进党当局妄图“倚美谋独”,这是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我们致力于保持台海和平稳定,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中国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挫败任何外部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12月7日

习近平抵达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

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沙特领空后,沙特空军4架战机升空护航。专机进入利雅得上空后,6架“沙特之鹰”礼宾护卫机随行伴飞。

12月7日

进一步优化防疫“新十条”发布

12月7日,进一步优化防疫“新十条”发布。此次优化,是走小步、不停步,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回顾这三年,那些为生命逆行的医护、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科研工作者...总有温暖和力量鼓励我们前行。共同走过的每一个你,都很了不起。这三年,感谢你曾为我拼过命!

12月11日

江泽民同志骨灰撒入江海

遵照江泽民同志及其亲属的意愿,敬爱的江泽民同志的骨灰11日在长江入海口撒入大海。

受党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等领导同志和江泽民同志的夫人王冶坪等亲属护送骨灰撒放,以最崇敬、最庄严的方式,表达对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江泽民同志的深切哀思和无限缅怀。

江泽民同志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他生前留下意愿,自己的骨灰撒在长江和大海。江泽民同志把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12月13日

“通信行程卡”服务将正式下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12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有关要求,12月13日0时起,正式下线“通信行程卡”服务。“通信行程卡”短信、网页、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 APP等查询渠道将同步下线。

12月13日

2023年省级两会时间陆续公布

2023年即将到来,每年年初,各地将进入一年一度的省级地方两会时间。近期,多省份确定了2023年的省级人代会的召开时间,多地还强调严明换届纪律,确保大会风清气正。

12月14日

外交部: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坚定维护国歌尊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谷歌公司日前拒绝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修改国歌搜索结果展示次序、将正确的国歌置顶的要求。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表示,会继续就此与谷歌公司交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国歌是国家象征,代表国家尊严。我们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坚定维护国歌尊严。互联网企业有义务向大众传递正确信息,而不是听任错误信息传播,误导民众。

12月15日

习近平向《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

12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向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

习近平指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生态兴则文明兴。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12月15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李强、赵乐际、王沪宁、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重要讲话中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李强作总结讲话。

12月20日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因病在武汉逝世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老英雄张富清于20日23时15分,因病医治无效,在湖北武汉去世,享年98岁。

张富清1924年12月出生于陕西汉中洋县,1948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12月23日

习近平会见来京述职的李家超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下午在中南海瀛台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听取他对香港当前形势和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作情况的汇报。

习近平表示,李家超担任行政长官以来,带领新一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勇于担当、务实有为,团结社会各界,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大力恢复经济活力,积极回应民众关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展现出“爱国者治港”新气象,香港在“一国两制”正确轨道上稳步前进。中央对李家超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12月23日

国台办回应重启“小三通”:民进党当局应彻底取消自身单方面设置的障碍

针对台湾当局22日通过“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3日答问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想强调,恢复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

12月23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要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12月26日

全球首架C919开启100小时验证飞行

全球首架C919飞机在12月9日交付中国东方航空后,将从今天(26日)开启100小时验证飞行,对飞机的运行安全性、维修可靠性以及各项运行保障能力进行验证和确认。首架C919有望最早于2023年春满足民航局规章要求,投入商业载客运营。

12月26日

中国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6日晚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为何将“新冠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国家卫健委网站当天公布的相关解读问答指出,2020年1月20日,经报国务院批准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当时命名为“新冠肺炎”,主要考虑疫情初期病例大部分有肺炎表现。

12月28日

外交部:为“台独”分裂活动卖命轻于鸿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8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台湾当局决定将义务兵服役期限从4个月延长到1年,以应对所谓“来自大陆的威胁”。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是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为实现国家统一大业奋斗重于泰山,为“台独”分裂活动卖命轻于鸿毛。我们相信广大台湾同胞深明大义,不会为“台独”分裂势力充当“炮灰”。

12月29日

国防部:哪里有分裂国家的行径,哪里就有解放军的军事行动

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表示,哪里有数典忘祖、分裂国家的行径,哪里就会有解放军的军事行动。

(综合自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