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客家文化作主轴 台湾精选馆参展深圳文博会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2-30 09:28:07

  以客家文化作主轴台湾精选馆参展深圳文博会

  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举行,台湾精选馆今年以"欢迎来作客"为题。图为参展的台湾精选馆。郑小红 摄

  中新网深圳12月29日电 (记者 郑小红 唐贵江)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2022年12月29日至2023年1月2日举行,今年台湾展团集结了12家优质厂商、文创品牌及设计机构共同展出,展览面积共574平方米,台湾精选馆今年以"欢迎来作客"为题。

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举行,台湾精选馆今年以

  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举行,台湾精选馆今年以"欢迎来作客"为题。图为参展的台湾精选馆。郑小红 摄

  据悉,台湾精选馆以客家文化作为策展主轴,客家人口占台湾总人口的19.8%,是台湾第二大主要族群,从17世纪渡海赴台后,发挥勤恳爱物的天性,发展各式实用工艺、保留祖传佳肴,例如最有名的姜丝大肠、梅菜扣肉、白切鸡、粄条、麻糬等,都是让台湾民众念念不忘的客家美食,保留着跟大陆客家乡亲相同的味道,在台湾各地开枝散叶,形成美丽的客庄风情,这次精选馆展出非常少见的誠源手工酸柑茶、良志窯柴烧能量茶具、小老闆客庄木雕等,充分客家人以硬颈精神面对生活挑战,创造出惊喜的各式制品,为台湾增添坚定温柔的文化底蕴,独一无二的客气文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客家酸柑茶,起源是客家人新年一定会用巨大的虎头柑供奉神明讨吉利,到了元宵从神桌上取下的虎头柑实在不好吃,却又舍不得丢。客家人就把虎头柑的果肉取出,与茶叶混合,然后再回填至虎头柑里,用棉绳仔细缠绕,经过连日曝晒,重新绑绳、继续曝晒,这样反覆经过半年发酵,成为客家独一无二的酸柑茶,此次参展的诚源手工酸柑茶被台湾米其林三星餐厅采用作为指定饮品。

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举行,台湾精选馆今年以

  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举行,台湾精选馆今年以"欢迎来作客"为题。图为参展的台湾精选馆。郑小红 摄

  这次有12家厂商及机构克服各种困难参展,包括曾捐赠巨型珊瑚给北京故宫及西藏布达拉宫的绮丽珊瑚、以香道闻名的富山香堂、开发儿童潜能的博士儿、乐宝企业,台湾唯一手工松烟墨条的大有制墨以及台北设计协会搜罗了台湾年轻设计师的文创品牌以背包制品为主的”hoppi”、文创小物”Mark Taiwan”、木艺摆件”甘温工作室”、还有台湾好茶”本出无疑”,共同展出。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2004年在深圳创办,每年吸引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现已成长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成为助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本届展会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全部参展,港澳台展馆历年都备受关注和观众喜爱。(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