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圳文博会首次推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2-30 10:44:44

  深圳文博会首次推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

深圳文博会首次推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图为展区现场表演。郑小红 摄

  中新网深圳12月29日电 (记者 郑小红 唐贵江)记者29日巡馆获悉,在此间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首次组织设置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

  该展区的设置是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充分展示文化和旅游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成果。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面积592平方米,由文化产业赋能、数字文化赋能、非物质文化遗产赋能、文旅融合赋能四个板块组成,涉及14个省(区、市)及知名企业和机构的30个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项目。

深圳文博会首次推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图为展区现场。 郑小红 摄

深圳文博会首次推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图为展区现场。郑小红 摄

  在“文化产业赋能”板块,观众们可以看到江西浮梁乡创特派员的先行探索,河南在兰考县民族乐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红旗渠民宿等实践探索,保利集团“文化保利润泽乡村”,广东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十大案例,黎川县“白天扛锄头,晚上拿笔头”的农民油画产业,四川雅克音乐季,正安吉他文化产业园等项目。

  在“数字文化赋能”板块,主办方推出了中国移动咪咕通过文化+科技赋能开展的“天地间民族音乐计划”、通过中国移动5G融媒手机报打造“汤原味道”旅游品牌;展示抖音乡村计划“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相关内容播放量超81亿次,线上支付交易额超4亿元),帮助乡村文旅经营主体和创作者掌握抖音运营技能等。

  在“非遗赋能”板块,人们可以了解到贵州苗绣和黔南染织绣、四川成都藏羌绣、青海加牙藏毯、河北馆陶粮食画、福建福州木雕等特色文化产业,以及陕西石泉县庖汤会、山西皇城相府九九重阳习俗等通过利用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旅游,带动经济的经验做法。

  在“文旅融合赋能”板块,主办方展示了延安梁家河村、桂林阳朔鸡窝渡村、苏州树山村、四川宣汉白马花田通过加强农产品创意设计,发展民宿等乡村旅游产品;介绍了宿集营造社如何挖掘黄河、秦岭、彩陶等在地特色文化;还展现了江西丫山度假区、安徽顶峰文旅如何通过景区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发展。

深圳文博会首次推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图为展区特色展品。 郑小红 摄

深圳文博会首次推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图为展区特色展品。郑小红 摄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在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上系统展示文化和旅游各领域赋能乡村振兴的案例成果,达到进一步引领推动城乡、区域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协调发展、创新发展的良好效果,进而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多重功能价值和综合带动作用,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