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互联网+涉台调解工作室 架起海峡两岸沟通桥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东北      2023-05-11 10:11:30

  “感谢双鸭山法院与台办为我们开通的绿色通道,没有想到困扰我这么长时间的问题,咱们调解室这么快就给我解决了。他也不用从台湾飞过来,而且现场就给我们出具了调解书,省时高效!感谢调解工作室为我们提供的服务,非常的暖心!”刘某在收到调解书的那刻说到。这既是双鸭山市“涉台纠纷调解室”成立当日调解成功的案件,也是我省今年首例调解成功的涉台纠纷案件。

  2023年5月9日,黑龙江省首家涉台纠纷调解室揭牌仪式在市中院举行,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忠祥、中级法院副院长于夫鑫共同为“涉台纠纷调解室”揭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俊娜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结束后,市中院立案庭与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直接前往友谊县法院,指导友谊县法院对一起涉台纠纷进行调解。

  双鸭山市的刘某与台湾省的蔡某因多年两地分居,感情确已破裂,受距离、工作、生活等多方面的因素制约,婚姻关系一直无法解除。刘某无奈向友谊县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要求解除婚姻关系。友谊县法院接到刘某的立案申请后,第一时间向市中院立案庭汇报。市中院立刻与市台办取得联系,确定通过电子送达、音视频调解的方式开展在线调解,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降低解纷成本。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由承办法官、中院立案庭、市台办工作人员共同进行调解,最终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当场出具调解书。

  刘某与蔡某的经历是市中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提升多元解纷效能的一个缩影。2022年8月2日,市中院与市台办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台纠纷化解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起涉台多元解纷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涉台纠纷化解质效。现两级法院已实现“涉台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全覆盖,着力汇聚社会各界力量、推动涉台纠纷调解专业化,为台胞、台企以及涉台机构提供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

  一湾浅浅的海峡,带来无限的乡愁。市中院将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优化“互联网+涉台调解工作室” 模式,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架起海峡两岸沟通桥梁。

  来源:澎湃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