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九省通衢”加速迈向“五洲通衢”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中部      2023-10-07 09:19:33

  9月26日,一架载有控制台、手机壳等进口货物的飞机从德国法兰克福出发,顺利降落在湖北鄂州花湖机场,标志着花湖机场进出口货邮量突破2万吨。

  自从4月1日鄂州花湖机场开通首条国际货运航线以来,短短五个多月,武汉海关所属鄂州海关累计监管验放进出口货邮量突破2万吨,鄂州花湖机场作为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的优势日益显现,区域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今年8月,花湖机场“双跑道运行”模式正式实施,机场保障能力由7月的1000余架次提升至1600余架次,涨幅近60%。今年以来,机场运行保障能力、集疏运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国际国内货运航线总数已近50条,鄂州花湖机场夜间起降航班达86架次以上,每日客货运航班总数突破100架次,花湖机场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活力。

  “花湖机场进出口货邮量从0到1万吨用时4个月,从1万吨到2万吨用时不到2个月,进出口量大幅上升的同时,也意味着海关业务工作量在呈指数级增长。我们不断强化科技赋能,创新监管模式,实施‘7×24’小时通关保障制度,做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鄂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胡珩介绍。

  目前,鄂州花湖机场已开通7条国际航线、10个国际航点,搭建起了覆盖全国、辐射亚洲、延伸欧美的航线网络。

  “鄂州正在汇聚全球的人气、财气、智气。”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国伟表示,鄂州花湖机场与武汉天河机场联动形成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在新发展格局中真正形成湖北经济发展区位优势的“气眼”,让“九省通衢”加速迈向“五洲通衢”。

  花湖机场也象征着正展翅腾飞的鄂州。经过40年发展,鄂州从工业“钢城”出发,向临空“港城”腾飞。据统计,截至2022年,鄂州市人均GDP排名湖北省第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万元。

  9月20日上午,第十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鄂州分会场活动在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物流及相关行业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主题为海峡两岸(鄂州)临空物流产业合作研讨,现场11个合作项目签约。

  从产业看,近年来,鄂州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8年的14.5%上升至2022年的20%,光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装备等重点产业,向着集群化、块状化方向发展。

  在鄂州,货运功能快速释放,临空经济拔节生长。2022年以来,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招引智能制造、航空物流、生物医药等临空偏好型项目59个,总投资额610亿元。

  鄂州花湖机场将进一步带动区域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湖北乃至华中地区强势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关键支撑。(人民网记者 周倩文)

  来源:人民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