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媒:陶瓷之都景德镇正焕发新活力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中部      2023-11-21 15:53:27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5日刊登题为《年轻人和外国人加入 景德镇焕发新活力》的报道,报道编译如下:

  中国陶瓷之都景德镇正焕发新活力。中国年轻人和外国人被陶瓷魅力所吸引,纷纷移居景德镇,创造出富有艺术性的新陶瓷文化。

  来自广东的麦子斌于2015年移居景德镇。最初他只能靠摆摊出售自己的作品获得收入。如今麦子斌的生活已经稳定下来,每天在工作室醉心于陶瓷创作。

  比起出人头地和赚钱,麦子斌更希望制造出自己喜欢的东西。跟麦子斌有同样想法的年轻人也纷纷来到景德镇,成为“景漂”一族。

  来自陕西的韩蕴泽从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后,到冲绳县立艺术大学、东京艺术大学留学,之后重回景德镇。在制作陶艺作品之余,韩蕴泽还在母校陶瓷大学和陶艺工作室任讲师。

  韩蕴泽表示:“我也曾去过国内其他有名的陶瓷之城,但艺术家最集中之处还是景德镇。”

  “景漂”大军中也有日本人。高柳绫绪曾在旅游公司和美术馆工作,于2013年自日本移居景德镇。她有效利用了日本的精湛技术,作为专业陶艺家成立品牌,在中国取得成功。

  高柳与一名中国人结婚,她丈夫在景德镇开设了店铺。高柳的作品还通过代理店在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打开销路。秉持“追求更美、更真挚、更深刻的艺术创作”理念,她可以在工作室里专心致志地制作陶瓷作品。

  土壤优质、松木资源丰富、水运便利,如此优越的条件使景德镇成为多个王朝官窑所在地。新中国成立后,景德镇的国有工厂继续生产陶瓷器。改革开放后,由于无法摆脱低价通用品的生产模式,景德镇陶瓷器产业增长陷入停滞。

  景德镇复苏的契机是,陶艺家对被长期废弃搁置的工厂进行重新利用。

  来自香港的许邵津租借工厂一角当作坊使用。在美国作为护士工作多年后,许邵津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移居景德镇。

  许邵津表示:“景德镇供应链完备,可以迅速采购到陶艺所需用品。”

  社交网站等的宣传,使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景德镇的变化。很多年轻人为了购买陶瓷器或拍照到访景德镇,使得这个昔日以老年人为主的城市变得热闹非凡。

  如今的景德镇逐渐恢复昔日的多样性,作为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陶瓷之都焕发新活力。(编译/马晓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