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圳文博会:现代科技让艺术作品“动起来”“活起来”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1-02 11:12:09

  深圳文博会:现代科技让艺术作品“动起来”“活起来”

观众参观《千里江山图》 郑小红 摄

  中新网深圳12月31日电 题:深圳文博会:现代科技让艺术作品“动起来”“活起来”

  中新网记者 郑小红 唐贵江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正在深圳举行。在浙江展区,一副数字文化互动长卷《千里江山图》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原本静态的画中人,在长卷中却可以移动行走,观众入画互动交流也能在画中生成视频。

  本届文博会突出创新驱动和数字化战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文旅融合和文化消费创新等内容,现场“文化+科技”的场景随处可见,各展区利用大屏幕投影、触摸互动、沉浸式体验、元宇宙等数字技术,进行了让艺术作品“动起来”“活起来”的各种展示。

  参展商新华智云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映射在LED大屏上的《千里江山图》数字长卷,依次展示上山文化、跨湖桥文化、河姆渡文化、马家滨文化、良渚文化和宋韵文化等,既展现了良渚、西湖等浙江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遗产,也精选王羲之、李白、陆羽、苏轼、李清照、黄公望、王阳明等文化名人和“曲水流觞”“诗仙访仙”“苏堤春晓”等代表性文化场景。

H-Box全息舱 郑小红 摄

H-Box全息舱 郑小红 摄

  据介绍,该展示区综合运用了新华智云自主研发的3D数字人技术、人工智能视频实时生成等前沿科技,观众可通过现场的互动小屏,生成个人的数字分身,跨越时空进入到数字文化长卷中,与诸多文化名人进行交流,感受“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意蕴。

  动起来的巨幅《金陵图》古画同样在江苏展厅占据中心位置:千年之前的金陵古城在一面巨型宽屏上被完美还原,从人物衣着动作,到摊贩集市等生活场景,每一处都栩栩如生。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数字艺术《金陵图》是在德基美术馆馆藏作品清·冯宁《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的基础上所做的数字化尝试。

裸眼3D空气悬浮成像 郑小红 摄

裸眼3D空气悬浮成像 郑小红 摄

  在辽宁大连蒂艾斯机器人公司展位上,“爱因斯坦”正在讲物理课;半身机器人模拟身前观众的面部表情,与观众互动;漂亮的美女仿生机器人随着歌声热舞......这些人形机器人不仅外观与真人酷似,在动作设计上也很接近人类,跳舞的美女仿生机器人摆动腰身,舞姿轻巧,手指还可以做出灵活的动作。

  在深圳龙岗展区,由易弧文化科技公司带来的H-Box全息舱,采用最新的全息成像技术,为观众呈现如真人到场的裸眼3D效果:京剧演员款款唱曲、孙悟空灵活地挥舞金箍棒、动漫角色们变换着不同的姿态……据介绍,全息影像生成设备,无需复杂高成本的搭建,就可以产生清晰的效果,更可以通过无线直播或有线播放模式,实现一对多的场景应用。

仿生机器人展示 郑小红 摄

仿生机器人展示 郑小红 摄

  由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制作的“美丽中国VR”基于元宇宙沉浸式、互动式的特点,采用顶尖的实景扫描及数字建模技术,真实还原中国各大名胜古迹。观众头戴VR设备,手握摇杆器,即可“足不出户,游遍华夏”。借助穿戴设备,观众不仅能在景区中漫步,还能进行演武射箭、攀爬城墙、击鼓撞钟、天灯祈福等多样交互体验,感受景区历史故事和人文特色。

  正像一位参展机构代表所言,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从文化的采集、生产和传播等方面正为文化产业赋能,文化界也希望借助科技手段,让高深的文化得以通俗化传播,让文化变成人人可以理解、感受和体验的内容。(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