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世界客都”梅州文博会上推广客家文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1-03 10:45:22

  中新社深圳1月2日电 (记者 王坚)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于2日下午落幕。文博会期间,广东梅州以“梅州——致力打造全球客家文化传播推广中心”为主题,打造了展示世界客都文创活力的梅州展馆,并带来多项作品在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中获2金1银4铜的佳绩。

  据介绍,梅州展馆聚焦“世界客都”“历史文化名城”等内容,以咖啡色为主色调,结合客家围龙屋浑厚的弧线形造型,点缀具有客家特色的灯笼、梅州柚等元素,突出梅州地域文化特色,精彩呈现客家文化的绚丽多姿和深厚底蕴。同时,梅州市共组织了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31家展商、300多件展品参展,综合展示和推介梅州客家文创产品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项目。

  位于梅州的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安排了青年演员在文博会上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汉剧表演,皮黄声腔、中州音韵,吸引了许多观众观看。不少观众表示,广东汉剧表演风格独特,让人看后意犹未尽。

  记者了解到,梅州展馆的展演以广东汉剧为主,结合现场轮番播放客家山歌、提线木偶、烧火龙等梅州非遗宣传片,激发观众关注和了解客家文化的浓厚兴趣。

  梅州馆不仅为观众带来了非遗表演,在展品方面,现场还汇集了陶瓷工艺、木雕、石雕、漫塑、陶塑、紫砂、青铜制造、版画、藤具、竹编、植染、花灯等“客味”十足的文创精品,以及智能产品、硅胶制品等新潮的文创新品。

  在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活动中,梅州取得2金1银4铜的佳绩。其中,温治邦创作的版画《客乡古韵》、刘沅声创作的陶塑《客家大喜》获金奖。

  此次梅州多项作品入围工艺美术奖评选活动,更加坚定了梅州创作客家文化产品的自信。获奖作者表示,将更加用心用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具有客家元素、独具梅州特色的文创产品。(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