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文学京彩季——北京作家2022精品研推工程”落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1-04 09:01:42

  “文学京彩季——北京作家2022精品研推工程”落幕

“文学京彩季——北京作家2022精品研推工程”落幕。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3日电 (记者 高凯)自2022年9月中旬到12月,在三个月的时间里,由北京市文联和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作家协会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文学京彩季——北京作家2022精品研推工程”,以8场不同主题的研讨会呈现出北京文学创作的新风景与新魅力。

  去年9月14日,北京市文联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领域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签约仪式后,北京作协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实施的“文学京彩季——北京作家2022精品研推工程”即拉开序幕。旨在努力发现富有才华的文学新生力量,积极促进新时代文学创作和研究的深入开拓。至年末,以石一枫、星河、文珍、孙睿、“北京当代诗人十九家”、侯磊、董夏青青和乔叶等作家作品为研讨对象,已召开八期作品研讨会和改稿会,邀请老中青各个年龄段的优秀评论家参与,深度研究和重点推介了文学精品,引导了北京作家不断提高创作质量、更好地表现时代精神、实现创作的主流化,着力打造出了富有特色的品牌文学活动。

  石一枫《漂洋过海来送你》研讨会作为“文学京彩季——北京作家2022精品研推工程”的首期主题活动登台,石一枫作为北京青年作家的代表性人物,创作状态十分成熟和饱满。与会嘉宾认为,石一枫的长篇新作《漂洋过海来送你》无论对于石一枫个人抑或是对于新京味文学,都具有一定的指标性意义。

  第二场研讨会的研究对象是科幻作家星河的作品。曾经在很长时间,科幻文学被归入儿童文学、类型文学,其中的文学性鲜少被专门做深入探讨。近年来随着科幻文学逐渐成为一门显学,当天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分别交流分享了自己对于科幻小说的认识以及对作家星河的了解与认可。

  作为青年作家中的佼佼者,文珍创作成绩斐然,早已获得众多奖项和认可。在她的作品研讨会上,专家们表示,从《安翔路情事》开始,作家开始打破自己熟悉的人和事,关注现实和陌生的生活,写作上也日趋成熟。

  青年作家孙睿多年以前就以长篇小说处女作、青春文学作品《草样年华》风靡一时。参加研讨的专家认为,孙睿的作品有京味语言的风格,有漂泊感、挣扎感,他在文本中特别珍贵的一点是总在审视和追问,尤其是重要的人生问题。

  “80后”军旅作家董夏青青去年凭借短篇小说《在阿吾斯奇》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文学京彩季——北京作家2022精品研推工程”第七期即是研讨她的中短篇小说作品。与会者认为,董夏青青的小说很好地处理了日常和偶然、平凡和伟大的关系,她以俭省而节制的笔致,将高原、边地、边境线和军营、军地、边防战两个空间结合在一起,构建起一个充满矛盾和活力的文学空间。

  乔叶的长篇新作《宝水》入选了中国作协发起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面世后进入多个文学榜单,受到各方关注,被认为是70后作家书写乡村现实的突围之作。与会专家对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作品中的宝水村,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缩影,或可由此建立起一个具有鲜明独特性的文学场域和文学地标。

  与其他场次不同,第六期研讨会是以青年作家侯磊正在进行的长篇小说作为研讨对象,以改稿会的形式举行。这也是北京作协时隔多年之后,再次重启改稿会这一形式。作为北京本地作家,侯磊对北京的历史地理以及传统文化都有很深入的了解。当天多位专家在肯定侯磊创作成绩的同时,也给予了中肯的指导意见。对于如何充分突出作品中的北京地域特色、如何将人物塑造得更为饱满丰厚、如何在小说中处理地方志等方面做了细致的分析和建议。侯磊本人表示,自己从前看过很多文物和古建,后来认识到文物旁边的人是更值得写的。

  “北京当代诗人十九家”作品研讨会是整个系列中最为特别的一场,因为研讨对象并不是某一个人,而是诗人群体。与会专家和诗人认为,《燃烧时间的灰烬——北京当代诗人十九家》提供了一个观察和思考北京的样本和可能。这是对北京经验的定义,也是对北京身份定义的选取。同时还是历史的传承和向历史的致敬,是又一代诗人的集体展示,不仅意味着北京诗坛的一次非常丰富的秋收,也意味着当代诗歌的成果。

  据悉,“文学京彩季——北京作家精品研推工程”会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北京作协工作的重点,北京作协希望以此能搭建一个平台,积极助推优秀作家经典化,同时也能让作家和批评家有更好的氛围互相照亮,彼此激发,共同进步与成长,有力地促进北京文学的繁荣发展。(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