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三明推进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1-06 18:08:02

  福建三明推进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图为福建三明城区。 林文斌 摄

  中新网福建三明1月6日电 (雷朝良)在1月6日落幕的福建省三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三明市市长李春表示,将推进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拓展交流交往空间,深化对台交流合作。

  三明市地处福建内陆,与台湾渊源颇深。在这里,大陆唯一的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相继设立,已连续成功举办17届的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林博会”)已成为推动两岸林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自两岸林博会创办以来,三明已吸引台胞超100万人次来交流,引进160多家台企,开创23个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

  刚刚过去的2022年里,三明积极争取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政策支持,主办首届海峡两岸(三明)乡村融合发展论坛,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台企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三明市推动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第一家园台青乡建乡创联盟”也在此成立,为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

  三明市委台港澳办副主任林秀华认为,自2010年召开第一届海峡两岸乡镇对口交流会以来,三明与台湾已有58对乡镇建立常态化友好交流机制,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在三明有着深厚的基础。她提出,围绕产业、乡村、人才、民心深度融合四个方面,先行先试,合力推进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在1月5日闭幕的三明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民革三明市委员会在一份关于深化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提案中提出,利用好资源禀赋,打造(三)明台(湾)乡建乡创融合发展平台,拓展明台小众旅游产品,推进旅游资源整合,提升优质农产品附加值,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关联产业增收。

  三明市大田县是“中国美人茶之乡”,大田美人茶源于台湾,与台湾东方美人茶一脉相承。20世纪90年代,李志忠把台湾东方美人茶传统工艺带到大田,以茶“联姻”助力两岸茶业融合发展。他对记者说,他的企业在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进程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未来将带领企业持续开展对台交流,把“大田美人茶”品牌打得更远、更响。

  三明市清流县依托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积极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综合试验区”“两岸现代花卉产业区”“两岸产业融合振兴示范点”,花卉产业蓬勃发展。在台企清龙生态兰花公司董事长赖张龙看来,台湾在花卉农业方面有着先进经验,三明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双方应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利用三明的林地优势发展林下花卉经济,借用台湾休闲农业这块“他山之石”,共同打造三明经济增长新亮点。

  近年来,三明积极引进台湾“五新”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形成了高优粮食、绿色林业、精致园艺、生态养殖、现代烟草等五大特色农业产业,以及杂交水稻制种、食用菌、茶叶、莲子等20多条产业链。林秀华表示,三明将加快推进万寿岩、沙县小吃文化城创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推动泰宁慈航文化园、永安复兴堡创建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不断加强与台湾地区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

  三明市政协主席宋志强也表示,将高水平办好第二届海峡两岸(三明)乡村融合发展论坛,创新政协服务两岸融合发展的渠道载体,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凝心聚力。(完)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