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小三通”部分重启 全面复航呼声再起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1-09 08:51:03

  参考消息网1月7日报道 据台湾“中央社”1月7日报道,搭载25人的“金瑞龙”号客轮,今天上午10时缓缓驶出金门水头码头航向厦门,宣告中断近3年的“小三通”重新启动。

  报道称,金厦人道“小三道”首航日去程包括金门县长陈福海、民代陈玉珍等人,到厦门迎接返金旅客,中午自厦门五通码头返航。

  出航仪式9时20分在水头码头3号码头举行。台当局大陆委员会主委邱太三致辞表示,这次的“小三通”人道专船,是“小三通”全面复航和两岸交流的起点。

  陈福海说,这次去厦门是要迎接乡亲回来过节。前来送行的金门县民意机构负责人洪允典说,这是金门的喜事,感谢大陆送给金门这个春节大礼包。

  陈福海等人此行到厦门不入境,但会协助旅客往返金厦,与工作人员一起检视并滚动检讨作业流程,让专案作业更完善。陈福海期待专案顺利执行,为日后常态化“小三通”奠定基础。

  报道称,上午并无旅客从金门出发,返程预计有112人,以金门籍民众占多数。

  台湾“中时新闻网”1月7日引述大陆媒体报道称,随着农历春节临近,为满足金门、马祖地区民众返乡过年需求,1月7日起至2月6日,暂停了近3年的金马“小三通”客运航线部分恢复通航。

  其中,厦门至金门客运航线7日起率先恢复通航。该航线由两岸客运船舶轮流执航,每天执行一个往返班次。福州至马祖的客运航线也将于8日起恢复通航,初期每周执行2个往返班次。

  报道称,自2001年1月2日厦金航线、两马航线通航以来,“小三通”见证了两岸不断密切的交流往来。截至2020年2月9日,共运载旅客超过2200万人次。

  两岸“小三通”于2020年2月被民进党当局以新冠疫情为由单方面叫停。在各界反复呼吁与施压之下,民进党当局于2022年12月22日通过“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但该方案仅涵盖金门和马祖民众及大陆配偶,却仍不开放台商中转,被批为“半套小三通”。此后,推动“小三通”全面复航的呼声不断。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7日报道,随着“小三通”春节探亲专案上路,台各界再度关切两岸“小三通”何时全面复航。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当日受访表示,任何开放交流、对话,都是正面的,但还是不够,尤其是台胞、台商、台生也要回来过年。不但要开放更多,航点增加也很重要。想想看,如果是自己家人、亲戚、同学,没办法回来过年,不是觉得很难过?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