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金门陆配:我们的生活全靠“小三通”提供支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1-09 09:33:57

  7日,是2023年春运的第一天,也是暂停了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部分恢复通航的第一天。金门陆配卢月香今天早上7点半就到了厦门五通码头现场,她说从2019年1月4号到大陆后,一直都没有回去过,非常想念金门的亲人和朋友。卢月香说,在陆委会表达同意“小三通”重启以后,她是第一个向金门县政府观光局报名、也是第一个被通知申请成功乘坐“小三通”复航航班的旅客,“我觉得好荣幸”!

  所以期盼“小三通”长久开下去,不要让我们金门乡亲想回家回不了,也让我们经济繁荣一点,我们金门的乡亲就是靠“小三通”到大陆来推广一些伴手礼和特产,我们的生活全靠“小三通”给我们支持。

  金门同胞苏明新、杨争鸣是从长沙到厦门来乘坐复航的首班“小三通”航班的,他们也是今天一早就来到了厦门五通码头。他们告诉记者,“小三通”没有停航时,他们每半年至少回去一次,停航后三年都没有回去过,期间包括家人去世都没法回去,非常遗憾。

  “小三通”方便我们的出行,在这三年没有开通的时候,我们的心情真的特别不安。今天“小三通”复航,我们特别开心,坐第一班船,心情就是不一样。

  率先恢复通航的厦门至金门客运航线由两岸客运船舶轮流执航,每天执行一个往返班次,上午10时由金门或厦门五通客运码头起航,抵达对岸后再于中午12时返回,每艘客轮的载客量约为300人。户籍设在金门地区的陆配及其子女等可提前登记预约乘船。

  福州至马祖地区的客运航线也将于8日起恢复通航,初期每周执行两个往返班次。

  “小三通”此次复航,民进党当局仅允许设籍金马民众及其配偶、子女搭乘,台商、台干及台生等皆不在开放之列。全国台企联、各地台协、广大台商多次强烈呼吁,增加航点、航班,开放“小三通”,为台商台胞往返两岸增加便利,“但民进党当局仍然置广大台商春节返乡与亲人团聚的热切需求于不顾,做事做半套,以防疫需求的可笑理由进行双标的诡辩。”

  对“小三通”今天复航,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市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说自己非常高兴,他同时表达对金门同胞的深深祝福。但他也说——

  相对的,我们对在祖国大陆发展的(设籍金马地区以外)的广大台湾同胞是深感遗憾与难过的。因为今天民进党只开了“半套”,岛内的许多台湾同胞都没有享受到。我强烈呼吁,民进党当局一定要重视台湾同胞的福祉,尽快全面开放“小三通”,让我们在大陆生活、创业、就读的学生们能经过“小三通”中转回台湾,团聚过年。

  国台办此前针对“小三通”复航已多次表示,恢复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希望民进党当局以同胞福祉为念,彻底取消自身单方面设置的障碍,通过既有联系渠道,由两岸相关业者根据两岸民众实际需求处理航班等具体问题,恢复“小三通”正常通航。

  来源:今日海峡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