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单霁翔、周韵、杨迪泛舟德州大运河,复苏千年水脉文明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1-09 13:17:57

  一艘帆船,在德州大运河上缓缓行驶,船帆上投射着一幅幅老照片,彰显着运河的自然与宏伟、巨大与深远,诉说着运河的历史沧桑与文化积淀。

  这首古运河影像诗,勾勒出大运河的重生,让世遗文化真正“活起来”。这次,由中国高端文化白酒酒鬼酒独家冠名的中国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第三季来到德州,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世遗守望者”单霁翔带领周韵、牛骏峰和唐九洲组成的“万里少年团”和嘉宾杨迪泛舟运河,探寻德州大运河的精神和文化记忆,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充满烟火气的文化盛宴,让人们以更沉浸式的视角感受德州的文化魅力。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德州•大运河

  魅力德州,迎来世界遗产的世纪复苏

  如果说长城是凝固的历史,大运河则是流动的文化,是活态的世界遗产。2022年初夏,来自“五湖四海”的长江水、本地水、引黄水、再生水、雨水的汇入南运河,经历百年阻断后,这条古老运河首次全线通水,千年运河迎来世纪复苏。

  作为大汶口文化与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德州文脉悠长,2000多年的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素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称的德州,曾是历史上主要的漕运通道,京杭大运河有140多公里流经其境内,是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重要见证之一。

  1400年前,伴随着永济渠的开通,德州开启了运河文明序幕,进入了大运河时代。德州地处平原,浸染着农耕文化,大运河的贯通让德州成为了农耕文明与商业文明汇聚、交融之地。徽班进京、南方举子进京赶考、官员入京述职、商贩们将货物运送至北京、使节们进京面圣等带来的多元文化在德州融合,形成了灿烂的运河文明。

  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中国提交的“大运河”申遗申请,“中国大运河”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点段,南运河德州段参加申遗成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一河贯古今的通达

  古往今来,运河早已与德州沿岸百姓生活融为一体,因“运”而生的特色美食飘香在人们的一日三餐里,传递着千百年间码头旁大口朵颐,痛快畅饮的德州运河记忆。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节目来到德州,万里少年团感受着运河通达古今的风采,它依旧保持着几百年的河道原貌,灌溉着黄河故道和两岸庄稼。千年运河贯通南北,使德州扒鸡随着滔滔运河水名扬海内外,万里少年团也前来体验了德州扒鸡的原汁原味。运河畔文化交流与融合也悄然发生,北营村里苏禄文化与德州运河文化互相交融,生生不息。

万里少年团走进德州为运河文明发展支招

  在运河旁,烟火升腾的小院里。万里少年团一边吃饺子,一边品尝着跟随万里少年团守护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名酒酒鬼酒。作为中国文化白酒的引领者,酒鬼酒连续三季与“万里少年团”同行,以流动的白酒文化守护世遗文明,当世遗文化走进的普通人的生活,才能唤醒观众内心深处的共鸣,向观众呈现世遗文化传承的价值,让更多人在感受世遗地文化瑰宝的同时,激发人们对世界文化遗产传承与焕活的力量。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