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将与台湾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协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1-12 09:30:32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张晓曦 王捷先)国务院台办11日在北京举行2023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加强交流对话,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至于如何决定协商人选,马晓光回应相关提问时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无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还是推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都离不开协商对话。我们的立场很清楚,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谁认同“九二共识”、真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就跟谁协商对话。

  回顾2022年大陆与台湾政党、团体以及代表性人士开展交流对话的情况,马晓光介绍说,相关交流对话不断凝聚共识,取得积极成果。一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台湾地区有关政党和人士以各种形式表示祝贺;二是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代表性人士以各种形式积极支持、参与两岸交流活动;三是两岸城市交流保持热络。

  此外,马晓光回顾总结了2022年的两岸关系。他表示,2022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团结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对台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他指出,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为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而携手奋斗。(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