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看好大陆“解封后”商机 期待今年两会政策利多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1-12 13:41:25

  华夏经纬网1月12日讯:据台湾旺报11日报道,在陆台商表示,今年大陆经济与商机恢复可期,将迎来“解封后商机”,认为未来会有更多台企考虑在大陆的产业链布局,并研判“两会”后大陆官方将发布进一步的政策利多。

  厦门台协荣誉会长吴家莹表示,大陆防疫从1月8日解封之后,对台商在“双循环”的经营都有正面效果,出口本就是台商过去强项,虽然扩大内需对台商属于相对弱势,但这波新开放后应会有更多台企加大融入“内循环”力道。

  吴家莹指出,过去3年疫情有很多台商到越南印尼等国家发展不是特别顺利,同时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实施也影响台湾出口竞争力,加上大陆的解封,认为会有很多台厂重新思考产业链在大陆的投资布局,且“两会”后大陆中央应会发布更多政策利多。

  也有资深台商企业主举例,近几年重庆就吸引不少台企投资,如台达电也砸重金赴重庆投资,背后也看到大西北地区象是西部大开发与“一带一路”等机遇。

  但吴家莹也提醒,两岸解除“边境管控”后,可喜的是台干返台恢复自由,但值得留意的是,在大陆竞争未来只会越来越辛苦,要享受到解封商机果实前,恐怕还要面临“阵痛期”。

  由于解封带来阳性比重快速飙升,导致许多工厂员工因染疫隔离甚至停工。做为台商重镇的江苏昆山与苏州吴江,就有台商坦言生产线上有一半人染疫,连“闭环生产”也没办法,有些厂直接让员工从去年底就提前放假过年。

  但也有上海台商乐观看待,认为目前染疫后多数人7天可恢复返工,且通常几个月到半年再次染疫机率小,等这波染疫高峰放缓后,今年第1季大陆经济有望开始恢复,让疫情成为科学管控下的经营因素,而非无预警被停工的“不确定变量”。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