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青年迎新春:体验非遗制作 感受中华年俗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1-16 08:59:24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题:台湾青年迎新春:体验非遗制作 感受中华年俗

  距离农历兔年春节不到十天,北京台湾会馆内洋溢着新春气氛。13日下午,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系列活动之“台胞过大年”联谊活动在此举办。

  包括北京40余位台湾青年在内的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台北、高雄、澳门等地台胞相聚“云端”,通过体验非遗制作、书写春联等方式,感受年俗年味,表达对于新春的祝愿与期待。

  巧手剪新春

  年逾70岁的剪纸达人周慧岩,在北京会场展示她带来的剪纸作品:“这是貂蝉,这是穆桂英;这是来自黑龙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海伦剪纸,这是象征新春吉祥的兔年团花。”

  北京大学博士生、台青林彦辰在旁听得认真,他说,周慧岩展示的貂蝉脸谱剪纸,是海峡两岸家喻户晓的人物形象;兔年主题团花红红火火,十分应景。

  在周慧岩指导下,林彦辰的弟弟、同在北大深造的林冠廷剪出一幅团花和寓意“福禄”的葫芦图案。儿时曾剪出过“春”“喜”等字样的剪纸作品,如今再次“上阵”,兄弟二人都说这项技艺不简单。

  小小剪刀实难驾驭,林彦辰说,“老师讲到,剪的时候要利落,手要巧、人要定、心要静,能吃苦、要坚持”,他认为,这也是中华民族品格的体现。

  妙手绘脸谱

  蘸取颜料后小心描绘,在北京工作的台胞律师程薇霖现场画出一幅孙悟空泥塑脸谱。她说,从前以为脸谱绘制同其他美术技艺区别不大,体验后才知当中还蕴含了书法技巧,“笔尖如何着墨,笔肚如何用力,都有讲究”。

  为了传神,程薇霖特意在“孙悟空”的腮边点缀了几根猴毛。她表示,愿每人都能像孙悟空一样,在新年大展宏图、鹏程万里。

  向程薇霖传授这项技艺的老师,是北京彩塑京剧脸谱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林泓魁。

  这位“80后”青年曾于2012年、2016年赴台参加脸谱艺术展演。从大陆带去颜料和原胚,带领台湾小学生现场制作,绘制技艺让当地师生连连称赞;他还带去了依照不同时代京剧名家脸型所塑造的脸谱,反映民众审美的变迁,很受台湾京剧票友喜爱。

  林泓魁期待,以脸谱绘制为契机,增进两岸青年对中华文化、传统艺术的了解,让更多年轻人发现其中之美。

  挥毫迎新年

  经北京青年书法家周南征指点,在大陆从事金融工作的台青曹纹嘉铺展红幅,写下“虎振雄风留浩气,兔迎盛世蔚新春”的对联,横批“万事如意”。她打算回家便将这副春联挂起来。“现代城市生活匆忙,少了一些年味,但过日子还是要有仪式感。”

  曾在小学课堂上学习书法,曹纹嘉记得老师教学严谨,“对下笔的顺序、字体的结构都有严格要求”,数十年过去,这份记忆保留至今。

  台青李弘昆每逢新春都在家中贴上自己书写的春联。在这场欢愉的聚会中,他用楷书写下“春回大地千山秀,日暖神州万物荣”。

  台湾会馆内欢声笑语不断,四川会场的川剧变脸、台北会场的“手技舞”杂技、河南会场的传统花馍……天南海北的台胞共同体验各具特色的年俗展示,收获新春喜悦。(来源:中新网作者 朱贺)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