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铁香港段复通首日见闻:粤港两地旅客的“双向奔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1-16 09:17:48

1月15日,旅客谢先生一家四口搭乘G6554高铁从香港回广州探亲。 郭军 摄

(新春走基层)高铁香港段复通首日见闻:粤港两地旅客的“双向奔赴”

中新网广州1月15日电 题:高铁香港段复通首日见闻:粤港两地旅客的“双向奔赴”

中新网记者 郭军

“女儿和外孙都在香港,三年没见面了,平时想她们时只能通过视频联系。这次两地高铁恢复通车实在是太好了!”1月15日,在广州东站四楼的专用候车区内,钟建元开心地向记者展示广州东至香港西九龙的首发高铁车票,“车票开售半小时,我就通过手机买到了这张票。今天我专门带了腊肠等广州年货前往香港与家人团聚。”

因疫情停运近3年的广深港高铁福田至香港西九龙段15日恢复运营。当日,大量旅客分别从粤港两地南下北上,探亲、访友、旅游、出差,热闹非凡。

今年42岁的谢丹,在香港从事金融行业,这次专门向公司请了假,带着太太和两个可爱的儿子,搭乘G6554高铁回广州探亲。在香港西九龙站过关时,他激动不已:“三年多没回去了,有太多的东西想跟家人分享。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在广州,知道我们要回去,他们都很开心,准备跟我们一起庆祝这个特别的时刻。”谢丹表示,这次回广州,除了探亲,还准备带孩子们逛逛游乐场。

1月15日,广州东开往香港西九龙的首发高铁前,旅客与工作人员开心合影。 陈骥旻 摄

“干净、整洁、速度更快。”谈到对广深港直通高铁的印象,他表示,疫情前经常坐广九直通车回广州东,如今广州东站至香港的高铁开通,进一步缩短了两地的旅行时间。

据悉,广州东站是此次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复通后,内地与香港之间新增的高铁站点之一。该站地处广州市天河区中心地带,在附近居住的旅客往来粤港两地将更加便利。

“广九直通高铁采用和谐号高铁车底运行,乘坐舒适性较原广九直通车更高。”广铁集团客运部总工程师彭翔介绍,铁路部门还在直通高铁上推出铁路畅行码、便民百宝袋、重点旅客全程爱心接力等特色服务,旅客出行体验将更加美好。

1月15日,广州东站,旅客正走向“香港西九龙候车区”。 陈骥旻 摄

“今年的年味更浓!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跨境高铁旅客运输有序恢复,2023年春运,我们有幸见证了历史!”15日7时10分,深圳北站站台上,迎春花服务队队员们正引导旅客们走到指定的车厢位置。记者注意到,有的旅客手中还拿着一张纸条。

“我们专门制作了爱心条,写上温馨提示的内容,让往来内地与香港的旅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铁路工作人员解释道。

7时21分,深圳北站的另一侧站台,一群来自深圳铁路的工作人员挥舞着印有醒目的“欢迎回家”字样的牌子,欣喜地将第一班从香港驶来的高铁迎进站台。

1月15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恢复运营,图为从深圳北驶出的开往香港的首趟高铁旅客列车。 钟健豪 摄

“我们回家了。”一个小女孩隔着玻璃指向窗外的“深圳北站”显示屏,“是啊,外公外婆正等着我们呢,今年我们可以热热闹闹过个团圆年。”

同样温馨美好的画面在穗莞深多个车站上演。大红色的灯笼与旅客们的笑容交相辉映,有可爱兔子形象的福字窗花张贴在列车车窗上,让旅客们倍感温暖。

为了确保粤港跨境高铁的乘车体验,铁路部门积极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我们优化了运输运力安排,设置跨境车票专窗,优化旅客乘降流线,调整升级了服务设备设施,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广州车站广州东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王必雄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