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铁香港段恢复通车——亲友喜相逢 交流复如常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聚焦港澳      2023-01-16 12:41:24

1月15日,广州东开往香港西九龙的首发高铁前,旅客与工作人员开心合影。 陈骥旻 摄

1月15日,广州东开往香港西九龙的首发高铁前,旅客与工作人员开心合影。 陈骥旻 摄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受疫情影响,停运近三年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15日恢复运营。当日,大量旅客分别从粤港两地南下北上,探亲、访友、旅游、出差,热闹非凡。

  广深港高铁15日正式恢复通车

  高铁香港段15日复通,首日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的大多列车已满座。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表示,随着高铁复通,1月18日(年二十七)至21日(年三十)期间,每日经多个口岸单向过关人数可增至超过8万人。

这是1月15日在香港西九龙站拍摄的高铁恢复通车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这是1月15日在香港西九龙站拍摄的高铁恢复通车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当日清晨5时许,港铁公司高层在香港西九龙站举办剪彩仪式,庆祝该站的重开及高铁香港段复通。港铁董事局主席欧阳伯权致辞时表示,香港经济已逐步恢复正常,随着与内地实现首阶段“通关”,今次高铁香港段复通首先着重短途服务,新增3个站点,分别在广州及东莞,相信有关安排可强化短途覆盖网络。他又提到,港铁在西九龙站内优化了不少设施,加快过关流程,站内显示屏亦可提供更多资讯。

  据悉,高铁香港段复通初期,每日可售1万张车票,北上和南下各5000张。初期会恢复往来香港西九龙站至福田、深圳北及广州南的短途服务,以及新增往来广州东的服务。中途站则包括光明城、虎门、庆盛及新增的东莞南和东莞站。

  首批抵港乘客称感受到香港热情

  复通首日,首班北上列车于早晨7时03分从西九龙站开出,前往深圳北,而首班南下列车,则于早晨7时42分从深圳北抵达西九龙站。

高铁香港段复通后,首批从西九龙站出发的乘客,前往深圳。李志华 摄

高铁香港段复通后,首批从西九龙站出发的乘客,前往深圳。李志华 摄

  在港求学的廖姓学生搭乘高铁首班车到深圳北站,这是他第一次在香港乘坐高铁回内地。见证着恢复正常通关的进程正一步步推进,他兴奋地说:“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对联通香港和内地意义非常!”

  7时03分,G5624次列车从香港高铁西九龙站缓缓加速,驶出月台。乘坐此班列车的付女士已经两年没回东北老家过年了,今年她早早地准备了一些香港特产。“过关流程很顺畅,孩子已经迫不及待吃家乡的锅包肉了。”

1月15日,在香港的西九龙站,工作人员迎接恢复通车后内地驶往香港首趟列车的旅客并赠送小礼物。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1月15日,在香港的西九龙站,工作人员迎接恢复通车后内地驶往香港首趟列车的旅客并赠送小礼物。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7时40分许,香港高铁西九龙站迎来了久违的抵港人流。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在大堂内迎接首批抵港乘客,并向他们送上印有“你好,香港”字样的橙色纪念品礼袋。

  抵港大堂布置精心且年味十足,进入大堂便能看到橙、银色气球交织的“香港欢迎你”拱门和一株大型桃花盆栽。盆栽四周被绣球花环绕,瓦缸花樽两旁系有红色绸带,花枝上悬挂着“万事如意”“花开富贵”“心想事成”的吊饰,整个大堂春节气氛浓厚。

  来自深圳的卜先生从事纺织进出口业,今次来港主要为了商务,会即日来回。事实上,上周香港与内地实现首阶段“通关”后,卜先生就经陆路口岸来过一次香港,而这次体验高铁感觉同样“顺畅、方便”,“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的口岸,都有加派人手,整体过关流程非常快速。”被如此“夹道欢迎”,卜先生笑言非常开心,“感受到香港的热情,感受到自己被香港欢迎。”

  乐园迎客、商铺重开 香港再现热闹气氛

  尽管过去三年,香港社会、经济及民生发展受到严峻考验,然而香港却从未停下发展的脚步,尤其在文化、旅游方面更是大有突破,为重迎旅客抵港时刻准备着。

穿上贺年服饰的米奇老鼠现身西九龙高铁站,等待内地宾客的到来。 主办方 摄

穿上贺年服饰的米奇老鼠现身西九龙高铁站,等待内地宾客的到来。 主办方 摄

  香港迪士尼乐园特意在高铁复通当日,到西九龙站举办欢迎活动,米奇老鼠现身高铁站欢迎首批畅游迪士尼的内地旅客。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市务副总裁薛玉卿表示,“高铁香港段重新通行,又推出电子客票,用证件便可直接乘车,大大便利旅客访港,推动度假区走出疫情迈向复苏,让内地宾客可再次到访香港迪士尼。过去三年,乐园已经焕发了全新面貌,推出了更多深受宾客欢迎的娱乐、旅游服务。”

1月15日,广州东站,旅客正走向“香港西九龙候车区”。 陈骥旻 摄

1月15日,广州东站,旅客正走向“香港西九龙候车区”。 陈骥旻 摄

  高铁首日复运,加上香港与内地首阶段通关已有一星期,香港市面渐渐热闹起来,尖沙咀一带人流畅旺,不少内地旅客拖着行李箱购物。一名内地旅客表示,这次行程主要目的就是购物,因两地货币汇率差异,可用较优惠价格买东西。有香港珠宝店职员说,近期生意好转,营业额上涨约两至三成,有更多内地旅客到店内购物。

  在圆方购物商场的顾客服务中心柜台前,有十几位刚到香港的游客正在排队兑换优惠券。排在队尾的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常年在深圳工作,“老婆和孩子在这边,我们三年没见到了,想着出站后先来给他们买点礼物,正好有优惠可以用。”郑先生直言非常暖心,“感受到‘香港欢迎你’不是一句虚言。”

  商场工作人员表示,商场日前已经增加人手,做好加强人流管理方案以及公共区域清洁等,希望在通车首日让顾客有好的购物体验。商场也设计了农历新年推广及一系列旅客优惠,生意额会较去年有所上升,相信商场整体营业额及人流可逐渐重拾疫前水平。

  美妆店负责人Bobo正在为客人包装挑选好的化妆品,她对记者说,现在店内已经增加了两成货量,“总算基本回归疫情前的生活,内地旅客是很重要的客户群体,很期待他们再次到香港消费,我们也推出了一连串优惠活动,随着越来越多人来,相信肯定会慢慢旺起来。”


  综合自中新社、新华社、环球时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