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方不再承认BNO护照!英国想对香港打BNO牌,枉费心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聚焦港澳      2021-02-01 14:20:36

BNO护照 资料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月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认所谓BNO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赵立坚表示,英方罔顾香港已经回归中国24年的事实,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公然违背承诺,执意炮制出台所谓“量身定制”的具有英国国民(海外)(BNO)身份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并一再扩大适用范围,试图把大批港人变成二等英国“公民”,已经彻底改变了原来中英谅解的BNO性质,英国现在所谓的BNO不再是原来的BNO。此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这一反制措施立刻得到香港特区政府的全力配合,自1月31日起,BNO护照不能用于在香港出入境,亦不会在香港获承认为任何形式的身份证明。

香港特区护照(左)与BNO护照,图自澎湃影像

所谓BNO护照,是英文British National(Overseas)Passport的缩写,翻译过来就是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香港回归祖国之前,为保证主权的平稳交接,中英双方达成了一个过渡性政策,允许1997年7月1日之前出生在香港的居民获得BNO护照。

但英国方面承认,持有BNO的香港人不属于英国公民,没有英国永居权和政治权利,也不可以在英国工作,只是可以免签去英国旅游等。作为历史产物,这一护照的诞生有其特定历史背景,但在后续的几十年中,愈发暴露出隐患。

为了应对《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英国当局竟然宣布自2021年1月31日起,持有BNO(英国海外国民护照)的港人及其家庭受养人,可以申请BNO居留签证,在英国工作及读书。在英国居留满5年后即可申请定居,再定居满一年后可申请做英国公民,也就是所谓的“5+1”入籍英国。这通操作严重触碰了中国的底线,侵犯了中国的主权。

据悉,中英两国政府对于如何处理香港居民持有BNO护照早有共识,并互换备忘录确认。英方在备忘录中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BNO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英方现在的做法实质性改变了BNO护照性质,根本地违反了英方在备忘录中的承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英方违背承诺在先,我国对此采取反制行动是理所当然。我国不承认BNO护照为有效旅行证件并不违反中方在备忘录中的承诺,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中央政府现对英方违背承诺采取的立场和政策是外交行为和中央事权,特区政府定会全力配合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所须采取的具体措施。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政府立法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社会稳定,具有不容置疑的合法性、正当性和必要性。香港国安法拨乱反正,有力推动了香港重回正轨。中国政府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坚决执行香港国安法的决心不可动摇。英方不要错打算盘。

针对英国政府宣布的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及签证政策,香港舆论和社会各界认为,英国政府此举明显是利用部分港人仍持有BNO护照或身份作政治炒作,借口为有关港人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新路径。持有BNO护照或身份的香港居民应看清英国政府的政治图谋。

政治操弄之外,英方的举措亦会赚取很多自身经济利益。英国渴求人才和资金,不应借BNO护照举措作“政治遮丑布”护航。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指出,英方利用部分港人仍持有BNO护照的身份作政治炒作,借口为港人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新路径,实质是想搞乱香港。英国单方面改变两国对BNO的共识,背信弃义,粗暴干涉香港内部事务,中国坚决反对并作出反制理所当然。英国利用政治秀扮正义,企图骗取港人财富,港人必须擦亮眼睛,勿上当做“二等公民”。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指出,大家不难看出BNO背后的利害本质。英国目睹香港回归后发展更上层楼,港人资产及收入远胜从前,居然又重推港人移英方案。所谓“5+1”方案要求移居港人先贡献当地经济及税收若干年,然后才容许申请定居及入籍。假如英国真为港人好,何不马上奉送英国护照?

英国一意孤行炮制的“BNO违约政策”,真心爱国爱港者不会被蒙骗,也不会被诱惑。香港有着光明未来,在中央支持下也会有愈来愈多发展机遇。

反观英国,疫情防控乏力有目共睹,经济前景不明朗也是不争事实。现在无疑是英国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之一。它受到新冠疫情的沉重打击,死亡人数全欧洲排第一。其国家实力的长期要素也在萎缩,退出欧盟其实是它整体彷徨和焦虑的表现。

这个时候英国说实话没有能力在香港问题上代表西方举旗,主动挑起是非。奉劝自顾不暇的英国停止殖民旧梦,切实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妄图打香港牌必将遭到强硬反制,操弄BNO必将自取其辱!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北京晚报、环球网、中华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