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制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这苦果,中方绝不吞!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聚焦港澳      2020-12-11 16:29:09

近期,蓬佩奥等美国一小撮反华政客还在上演“最后的疯狂”,频频对中国发难。

12月8日,美方以中方依法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就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决定为由,声称将对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14位副委员长实施所谓制裁。

 美方这种蛮横无理的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美关系,是赤裸裸的政治霸凌与强盗逻辑。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指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国没有任何资格横加干涉。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制定香港国安法,中方依法推进对香港的治理,打击违法犯罪分子,遏制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香港特区政府最近宣布取消4名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符合宪法、基本法第104条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解释和香港国安法相关规定,完全合理合法。

针对美方以涉港问题为由宣布对14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实施制裁,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10日宣布中方对美反制措施。

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鉴于美方利用涉港问题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决定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负有主要责任的美国行政部门官员、国会人员、非政府组织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对等制裁。

同时,中方决定取消美方持外交护照人员临时访问香港、澳门免签待遇。

中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在危险和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一段时间来,美方借口维护香港民主、人权、自治,利用各种手段插手香港事务,怂恿支持分裂国家、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对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实施所谓制裁,这一切充分证明,美方就是前段时间香港乱局的最大幕后黑手,美方关心香港民主、人权、自治是假,搞乱香港、破坏中国稳定发展是真。

放眼全球,从政者效忠国家是包括美国在内绝大多数国家公认的国际惯例。美国自身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体系早已是密不透风,议员宣誓效忠和资格丧失也都有严格的法律规定。但它却不允许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完善“一国两制”法律体系,动辄挥舞制裁大棒,直至扬言制裁中方高级官员。美国可以,中国不可以,这是何等露骨的双重标准和霸权行径!

很显然,美方一而再、再而三地挥舞制裁大棒,就是企图制造所谓“寒蝉效应”,阻挠香港国安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在香港的顺利实施。这种举动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搞乱香港、破坏“一国两制”实践、遏制中国发展的政治目的

香港曾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2019年以来却陷入迹近恐怖主义的“黑暴”之中,暴徒纵火、打砸、袭警、袭击持反对意见的市民、滥用私刑,期间投掷了超过5000枚汽油弹。极端抗议者围攻中联办大楼和香港立法会,侮辱国旗、涂污国徽,“港独”言行甚嚣尘上。大规模有组织的犯罪行为背后,种种证据都指向美国这个幕后黑手。

好在香港有祖国这个坚强后盾。中国中央政府果断出手,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填补了香港在国家安全法律方面的空白,令香港局势迎来由乱入治的转机。香港国安法对如何惩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四类犯罪行为做出明确规定,保护的是香港绝大多数人的自由和权利,针对的是极少数冥顽不灵的极端犯罪分子。其中的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正戳中美国痛处。有了香港国安法,美国在港肆意埋桩布线、策反搞破坏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2月1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过去五个多月的香港,街头暴力绝迹、社会恢复稳定、市民可以重新依法享有自由和人权。那些不断对香港国安法作出批评,甚至借此“制裁”中央和特区官员的外国政府和机构,应收回他们的不确言论和不公行为。

事实一再证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之流令人唾弃的伎俩完全是徒劳的,根本没有任何作用。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使香港社会重回安定,法治正义得到伸张。反中乱港分子被清除出立法会后,立法会的运作更加顺畅高效,建设性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美方每搞一次所谓制裁,只会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意志更加坚决,只会令香港各界人士更深刻地看清美式霸权主义的丑陋面目,而丝毫动摇不了中国政府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和信心,更无法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美方的恫吓挑衅,只会让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进一步认清其霸权本质,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更加有力有效地应对风险挑战。

西方有一句谚语:“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若蓬佩奥之流肆意上演最后的癫狂,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食恶果。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环球时报、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