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主党派建言北京推动博物馆之城数字化发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1-18 09:11:15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刘文曦 杜燕)将博物馆数字资源转化成数字资产,推动高质量主题“云展览”,博物馆建设运用数字元宇宙、虚拟现实等技术……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民主党派围绕推动博物馆之城数字化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目前有各类备案博物馆200余家,国有大型博物馆在数字化工作方面推进较为有力,但很多中小型博物馆由于受到资金、人才、技术等多种原因的限制,博物馆数字化工作开展较为滞后且水平不高,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从政策体系搭建、数据资源开放、民间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建言推动博物馆数字化建设:

  首先,博物馆之城建设的数字化发展不仅是给文物建立数字档案、开发APP、设计VR交互式展览,更要在此基础上从标准、数据、法治、人才等方面构建四梁八柱,将首都独有的博物馆数字资源转化成数字资产,将数字资产转化成数字资本,服务于首都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

  其次,要推动高质量主题“云展览”,提高博物馆之城数字影响力。建议探索建立“云展览”策展人孵化制度,加强青年策展人培养,利用数据资源策划主题鲜明、互动性强和面向全球的多语言版本“云展览”,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并对在海内外取得良好传播效果的优秀“云展览”进行奖励。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以北京大运河博物馆为例,建议博物馆建设应参照“活态博物馆”的思维,集成北京的大运河文化特色、文物特点、人文历史;充分发挥首都科技优势,组织科技、文化、自然、设计等领域的专家、设计师,运用数字元宇宙、虚拟现实等技术,复活文物、还原场景、开放空间、融入大众;将古今并重、以人为本、智慧引领、动态保护作为主要特征,创造跨越时空的人机对话场景,探索时空交集、人机互动、研学合一的新型博物馆展陈体系,建设一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化大运河博物馆。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物联网、云计算、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与利用,以新兴技术为基础、以智慧转型为导向,已成为传统博物馆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建议,未来智慧博物馆建设应强化规划引领,既能避免各个博物馆在各种系统建设上的反复投入,又能整合资源,形成区域博物馆合力;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加强各类智慧博物馆之间的资源共建共享,建立北京市智慧博物馆联盟;注重智慧博物馆的文化体验差异服务,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构建参观博物馆的游客数据画像,提供精准的业务推送。(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