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连战回忆录》出版:“和平”“发展”是两岸最关键课题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1-18 09:16:57

  据台湾“中央社”1月17日报道,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的回忆录当天出版。

  《连战回忆录》由连战亲著,历时15年付梓,分上下两册,内容包括连战在半个世纪里为两岸和平奔走的详实记录,此外还收录北大演讲等重要演讲全文,书中同时披露连战对两岸关系的最新见解。

  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表示,连战在新书中再次提醒台湾社会,两岸和平稳定符合全台湾人民的利益。

  另据台湾“中时新闻网”1月16日报道,连战17日出版《连战回忆录》,毕生致力于推动两岸和平的他在最后篇章对两岸关系提出建议,力主“两岸应该推动政治对话、追求最终和平”,并强调“和平”与“发展”是两岸关系最关键的课题,必须以人民利益为依归,群策群力共同因应。

  连战说,国际社会对台海危局看得很清楚,反倒台湾内部轻忽的态度让人吃惊。

  他强调,维持政治现状需有“彼此都是中国人”的认同。兵凶战危不该是两岸人民的选择,也不该是被迫走上的际遇,“在和平环境追求发展才是正确道路”;对于化解政治对立与难题,“政治对话已是两岸间逃避不了的一条路”。

  连战始终认为两岸问题是综合性与历史性的问题,尽管现阶段两岸经济问题很重要,但不能回避政治问题,因为不可能把两者完全分开,必须务实面对。

  连战说,将来两岸面临的和平协议中的重大课题,例如“结束敌对状态”等,都应在条件成熟下逐步展开对话与协商,这才是真正掌握两岸发展的最重大战略目标。

  连战指出,他曾说两岸事务哪一样是单纯的经济?每样都有政治的影子在,政治是避不开的;双方都同意“先经后政”“先易后难”,但不能全然不面对政治,既然如此,也可先从政治层面中“先易后难”的来做。

  他建议两岸可先由学术单位、智库等广邀专家学者举办论坛,先集思广益,一步步地先创造氛围环境,等主客观因素齐备再做也是一途。

  连战提醒,两岸尽管政治体制与意识形态有差异,但在中华文化传承与表现方面存在高度共鸣,未来进一步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以文化为纽带,为两岸和平发展开创契机,应是共同努力的方向之一。

  他说,两岸除经贸来往,若能进一步从“文化议题”促进彼此的认识与理解,经过时间发酵,才可能逐渐化解两岸交往的各种阻力。

  连战说,现阶段大陆的发展正面临如何抓住战略机遇期的机会与挑战。大陆目前提出“共同富裕”,孙中山的民生主义也是以缩小贫富差距追求“均富”为目标,这应是当政者为让人民普遍过好生活的共同交集。他建议好好抓住孙中山先生思想的最大公约数,为两岸的和平,中国的未来,走出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

  连战认为,“和平”与“发展”是两岸关系最关键的课题,也是不容逃避的工程,必须群策群力共同因应,因为两岸的和平与发展最后仍应以人民的利益及福祉为依归,因此必须重视及强调人民的因素。(来源:参考消息网)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