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广东荣封第、邓村石屋保护利用案例获国家文物局推广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1-20 15:36:20
广东荣封第、邓村石屋保护利用案例获国家文物局推广
荣封第位于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康禾镇仙坑村(资料图) 广东省文旅厅 供图

  中新网广州1月20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20日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国家文物局近日出版发行《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解读》(以下简称《案例解读》),广东省河源市荣封第、广州市邓村石屋成功入选。

  《案例解读》侧重推广文物建筑开放利用的具体技术方法与操作路径,遴选近年来全国各地18个典型案例,涉及文物建筑不同类型、不同权属和管理运行模式,为各地推进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提供翔实案例和实践参考。

  荣封第位于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康禾镇仙坑村,是一座典型的客家民居建筑,2019年被公布为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荣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荣封第修缮项目是积极响应“留住乡愁、保护文物、文旅相融、明德传承、助力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是关注文化遗产保护、引导当地发展旅游业的标杆项目。项目投资过千万元,也是社会资金参与乡村文物保护的成功案例。

邓村石屋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邓村(资料图) 广东省文旅厅 供图
邓村石屋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邓村(资料图) 广东省文旅厅 供图

  邓村石屋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邓村,属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由政府牵头整合流转石屋古村闲置文物建筑和传统建筑,通过文物保护、风貌继承、新建筑融合,建设了广州邓村石屋精品酒店。该项目通过政府主导、村企合作、村民参与,盘活闲置文物古迹资源,走出了“活态保护、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文物古迹保护之路。

  近年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推动出台《广东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文件,切实提升高级别文物古迹质量效益,加强低级别文物古迹保护管理。同时,推进《广东省文物建筑合理利用指引》落地落实,利用文物建筑设立公园、博物馆、旅游景点、文化创意园区、客栈民宿等多种活化利用平台,推出了一系列推动文物保护利用的典型案例。(完)



  责任编辑:唐诗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