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春节年年过今年不一样 期待两岸关系开新局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3-01-22 09:33:28

  华夏经纬网1月22日讯: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1月21日是中国农历春节大年三十(除夕),是一个以团圆为主题的重要日子,台海两岸皆同。尽管各地的文化习俗不尽相同,但与家人团圆、和亲人相聚的期盼与文化内涵是相同的。这个传统佳节年年都过,但对两岸而言,今年特别不一样:

  首先,煎熬人们近三年的新冠疫情已明显减弱,大陆和台湾的社交活动开始逐渐复常,两岸交流的复常也成为两岸民众渐趋强烈的愿望。

  其次,今年是中共二十大之后第一个春节,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要求各地台办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因此,近期各省市区台办展开了系列慰问台胞台商的工作,深入了解台胞台商工作学习及生产经营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让许多台胞台商都感到温暖和温馨。

  其三,今年也是俄乌冲突后第一个春节,看看乌克兰,想想台湾,两岸同胞都更觉得台海和平的可贵,台湾民众的感受尤其深刻,两岸和平稳定比什么都重要。

  此外,对台湾同胞而言,今年春节还有两个特别之处:第一,这是地方性选举之后、2024“大选”开启之前,难得的一次没有强烈的政治对立和竞争、相对轻松的时间节点;第二,更特别的是,台湾今年的春节假期,从昨天(1月20日)开始至29日,长达10天,是台湾史上最长,也是未来10年内唯一一次能休10天的春节假期。

  因此,无论是从政治环境、社会氛围、节日气氛等许多方面来看,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节都有些特别之处,希望两岸同胞欢欢喜喜过好这个春节,期待新的一年两岸关系能够开出和平发展的新局。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