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祖国大陆是台商投资兴业和发展进步的最大依靠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2-01 09:12:21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两岸贸易额为3196.78亿美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较2020年同比增长超过20%。另据商务部统计,2022年1至11月,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含经第三地转投资)5470个,实际利用台资金额19.2亿美元。

过去这一年,尽管面临新冠疫情和民进党当局阻挠限制等不利因素,两岸经贸往来总体保持稳定,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扎实推进,逆势取得这样的成果,原因何在?

成果的背后,是台商台企对大陆发展的信心。去年12月,2022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福建厦门举行,数百位两岸工商企业负责人围绕“数字经济”“低碳产业”“高端制造”等话题进行探讨,寻找合作契机。大家纷纷表示,祖国大陆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新进展,创新指数持续提升,前景无限。

不只是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去年的进博会、海峡论坛、各类展销会、各地台湾周活动上,台商台企均积极报名参与,利用摆展柜、开直播、上讲台等方式展现自身的优势和价值,积极寻找大陆合作方,以实际行动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主动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抢抓机遇、趁势腾飞。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2022年共有10家台企在大陆A股上市,在大陆上市台企现增至近60家,直观地体现了台商台企认可大陆长期向好的经济前景。

成果的背后,是台商台企对大陆不断落实落细同等待遇政策、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肯定。去年3月,大陆出台扩大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相关政策,让台胞特别是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到大陆创业的门槛大大降低,台胞台青热烈响应,纷纷申请工商执照,在大陆当起了“个体户”,迈出了创业发展的第一步。

除此之外,围绕“农林22条”的落实落细,大陆有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支持福建漳平台创园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福建三明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推进设立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越来越多台胞参与大陆的乡村振兴事业,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收获成功的果实。2022年,中国工业大奖评选首次向台企开放,冠捷电子公司、上海旺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个)台企和项目分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提名奖,在陆台企获得感、荣誉感显著增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成果的背后,是台商台企对大陆积极协助他们克服疫情影响、稳定生产的感动。受疫情影响,部分台商台企在特定时间出现了融资困难、物流运输存在障碍、缺少一线工人、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企业的生产和运转受到影响。大陆各地区各部门主动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成立协调解决问题的微信群、工作专班,通过安排特殊贷款、减免专项税费、发放特许物流通行证、协调招工和防疫物资采购等举措帮助企业化解困难,促进企业稳定生产、稳定职工人心。为了解决某一件事,一些工作人员通宵工作,半夜时微信群有响动,也会起来看看和台商对接的群里有人提出了什么问题,需要解决什么困难。很多台商和台企负责人感慨道,大陆常说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积极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这些都不是空话,因为它们就体现在这样的细节里。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新的一年,大陆方面将继续致力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让台胞台企更有获得感和参与民族复兴的自豪感。祖国大陆始终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和发展进步的最大依靠,希望更多台商台企把握时代机遇,积极投身两岸交流合作,在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的同时共创中华民族经济新辉煌。(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01日   第 04 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