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柘荣:信俗文化为桥 共促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2-08 08:50:04

参加活动的两岸人士合影留念。 周桂婷 摄

中新网宁德2月7日电 (林榕生)7日,以“心灵契合、‘福’见黄柏”为主题的中华游氏文化园对台交流活动在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黄柏乡举行,40多名台商台胞齐聚黄柏,以游氏仙姑祈福文化为纽带,推动闽台经贸合作和民间友好往来。

现场,游仙姑民俗文化暨对台交流成果展示馆揭牌。该展示馆以时间为脉络,精选活动剪影60余张、展陈实物30多件,展示了近20年游仙姑民俗文化在海峡两岸交流中的举措和成果。

游仙姑民俗文化暨对台交流成果展示馆揭牌。 周桂婷 摄

来自台湾宜兰的台胞徐慈莲称,今天自己是第一次到柘荣来,很有家的感觉,“游氏仙姑信俗能让台胞更加了解大陆的传统文化,而且自己的母亲也姓游,这次来有寻根的感觉。”

台湾游氏宗亲、世界游氏宗亲联谊会会长游岳勋表示,柘荣应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作出更加广泛的弘扬与实践,推动两岸同胞文化认同、和谐发展。

黄柏乡是柘荣游氏的发祥地、历史名人游朴故里,被海峡两岸游氏奉为“中华游氏仙姑”香脉传承之圣地。据统计,游氏仙姑信众遍布两岸和港澳等地,约有1000余万人,游氏仙姑信俗已成为两岸宗亲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以来,台湾游氏后裔纷纷到黄柏乡寻根问祖。

嘉宾参观游仙姑民俗文化暨对台交流成果展示馆。 周桂婷 摄

随着两岸游氏仙姑祈福文化交流日益密切,2009年以来,黄柏乡先后举办了三届海峡两岸游氏仙姑祈福文化节,推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两岸游氏宗亲还在黄柏乡建设“中华游氏文化园”,该园2019年12月被评为“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

柘荣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昌旺表示,希望两岸同胞借助中华游氏文化园对台交流活动这一平台,携手弘扬游氏仙姑文化、共同讲好对台交流故事,进一步深化同胞亲情,促进心灵契合,增进共同福祉,扩大互利合作。

文化搭桥,两岸民间交流不止步。黄柏乡通过阶段性开展音像资料整理、文献档案资料征集、老物件收集等工作,挖掘两岸乡情中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文化;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两岸文化交流品牌,策划推出“寻根之旅”“青少年研学游”等交流载体,传递两岸情谊。

宁德市台港澳办负责人表示,希望柘荣县、黄柏乡充分发挥好信俗资源优势,深入对接台商台企,更好助力柘荣建设;推动对台交流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助推柘荣对台交流活动高质量发展。

台湾游氏宗亲、世界游氏宗亲联谊会会长游岳勋以“幸福生命美学”为主题开中华传统文化讲座。 游爱芳 摄

活动期间,游岳勋在黄柏村耕读馆中以“幸福生命美学”为主题开中华传统文化讲座;两岸同胞先后参观了“柘荣现象”传习馆、崈阳书院等地,感受柘荣县的传统文化与自然风光之美。(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