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闽台匠人匠心交流活动在福州举办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9-05 08:34:08

2022闽台匠人匠心交流活动在福州举办

2022闽台匠人匠心交流活动在福州举行。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9月3日电 (郑江洛)3日,以“联袂闽台 织造匠心”为主题的2022闽台匠人匠心交流活动在福州举行。活动在台湾台南设立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两岸会场来宾全程参与。

  弟子面师长行礼,学子呈拜师帖……“闽台匠人拜师典礼”邀请闽台匠人担任师傅,由闽台青年匠人参加传统拜师典礼,彰显闽台传统技艺的交流与传承。

活动现场进行“闽台匠人拜师典礼”。 吕明 摄

活动现场进行“闽台匠人拜师典礼”。 吕明 摄

  台湾实践大学设计学院讲师、时尚品牌设计师段湘麟是本次的闽台匠师之一。段湘麟登“陆”已有十三年,一直致力于闽台交流合作。他表示,今天的拜师礼遵循古礼,让他感受到祖国对于中华文化传统的传承。

  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服装产业,两岸有各自的特色,“台湾有温度、有深度,大陆有速度、有广度。”两岸交流融合所衍生出来的服装、品牌,在福建很多已经发扬光大。借由这次活动,将两岸服装产业进行展现,未来掌握在两岸匠人手中,他们还会继续为两岸的融合发展而努力。

  活动向杰出匠人代表颁发“闽台名匠”荣誉称号,鼓励匠人对匠艺与匠心的传承与发扬。“两岸服装行业匠人技艺展示”邀请海峡两岸9家服饰品牌现场演绎中华传统服饰、民族服饰、婚纱礼服、运动服饰等作品,突出闽台服饰产业的交流主题。

活动现场进行服装走秀。 吕明 摄

活动现场进行服装走秀。 吕明 摄

  “服装服饰行业,是闽台两岸历史上长期共同发展的重要产业,也是台胞登陆就业创业的重要领域之一。”台南市文化协会执行长兼秘书长周芷茹表示,在两岸匠人的共同携手下,从服饰设计,到服饰生产,从中华传统服饰,到时尚运动服饰,都在闽台两地蓬勃发展。“匠人精神作为闽台两岸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传承,让我们在闽台交流工作中继续发扬。”

  “闽台服饰行业匠人作品展”组织现场来宾参观各类匠人技艺及设计生产的服饰精品,体会闽台匠心和服饰产业在两岸的蓬勃发展。

2022闽台匠人匠心交流活动在福州举行。 吕明 摄

2022闽台匠人匠心交流活动在福州举行。 吕明 摄

  台胞林玮杰身穿台湾少数民族服饰参与了本次活动,他说,两岸同根同源,台湾和福建少数民族的传统服饰制作工艺有许多相似之处,近百年来也有各自不同的发展,“台胞可以过来走一走,看一看。”

  此外,“闽台匠人论坛”邀请匠人代表围绕主题共同探讨,如何让两岸服装业在新时代兼收并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结合“数字赋能”进一步提升服装文化创新创意,引领两岸服装设计新潮流,增进闽台匠人的情谊,激发两岸服装服饰行业职工的创新创意潜力。(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