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电视剧《破晓东方》研讨会在京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2-09 11:35:45

  在荧屏红旗漫卷、度过建党百年时的盛大气象后,下一部重大革命题材剧写什么、怎么写,如何追求下一部高峰之作,引发国产剧创作者的集体思考。

  2022年、2023年跨年之时,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直接命题并指导创作的电视剧《破晓东方》开播。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该剧在央视一套收视名列前茅,全剧平均收视1.625,单日最高1.975;东方卫视、浙江卫视综合收视0.669,位列同时段卫视第一。截至首轮播出,剧集短视频在抖音的相关播放量超11.7亿次。

  昨天下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电视剧《破晓东方》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主创代表、特邀嘉宾、文艺评论家等一致认为,《破晓东方》之所以能兼收口碑与收视,是因为该剧以厚重的史诗质感、宏大的叙事结构、生动的革命群像塑造、扣人心弦的细节表达等建构起了具有探索意义的品质佳作,让“战上海”的非凡岁月铭刻在了光影里,让“建上海”的光明希望传递到今天明天。

  对于上海,《破晓东方》的播出,使得2022年极不平凡的一切与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解放上海、建设上海的壮举遥相呼应,气势恢弘也充满自信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命题。对于更多国产剧创作者,《破晓东方》在值得永恒书写的党史主题中交出的这份上海答卷可资借鉴。

  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以红色血脉为根基打造文艺精品

  《破晓东方》改编自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已故作家刘统的纪实文学《战上海》,以上海解放一年间惊心动魄的历史为叙事中心,全景式铺开中国共产党解放上海、接管政权,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以强大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智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解放上海、安定上海的故事。

  可以说,“上海”是《破晓东方》创作中常常从背景浮现到前景的绝对主角。与会专家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讲好红色故事是沪上创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持续打造精品力作的“源动力”。如今事实证明,无论刘统的纪实文学还是电视剧,创作者们遵循了相同路径——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以红色血脉为根基打造文艺精品。

  在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清看来,这样一部作品从选题开始就面临着“珠玉在前”的挑战。1959年的《战上海》电影和上世纪80年代从话剧搬上银幕的《陈毅市长》,都属于相关题材;《破晓东方》总编剧之一龙平平的上一部作品是《觉醒年代》,《破晓东方》的创作亦是他个人的自我突破。戴清认为,剧作成功地将追缅和纪念放在一起,以电视剧的叙事容量带来了巨大的可能性和表现空间,“最终呈现的《破晓东方》既是革命的颂歌,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上海人民共同走向新生的恢弘史诗,是革命颂歌加建设史诗的双重交响”。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从剧中看到了重大革命题材创作的可贵探索:“《破晓东方》深化和创新了重大革命题材创作的题材、主题和思路,将革命史和建设史做了天然有机的贯通,为革命题材创作既注入了新的历史契合点,同时注入新的时代命题。这种时代命题包括初心与使命的统一、理想与现实的一致、革命跟建设的连贯,这都是以往鲜有尝试的。”

  “《破晓东方》这部电视剧以解放上海、建设上海为基本素材,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夺取革命胜利的最后关头,如何‘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过程。”龙平平介绍,为了做好这个项目,全体创作人员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在具体情节艺术化、领袖人物生活化等方面做出了尝试和创新。

  正是创作者紧扣住重大革命题材表现大历史观这一主旨任务,后续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重要革命历史人物,如渡江作战、“丹阳整训”、邓小平和陈毅对心存不轨的投机分子狠狠打击等,才能鱼贯而出,不疾不徐,始终服务于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的书写与表达;也正是创作者善用从“旧”到“新”、从“打破”到“建设”的历史赋予的巨大戏剧反转,成就了《破晓东方》独特的集战争、行业、生活等丰富剧集类型的史诗气质。▼下转第五版(上接第一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匠心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研讨会上,“人民”被反复提及。大家一致认为,《破晓东方》所展现出的革命先驱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既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密码,也是上海作为人民城市的起始点。

  演员冯绍峰是荣毅仁的扮演者,拍摄中的一段细节让他至今念念不忘。那是历史的名场面“解放军入沪不入户”:清晨,荣毅仁骑车上街,看到满城露宿的解放军战士,他做了一个看上去有点奇怪的动作,下车用手试探战士的鼻息。“这个举动看似莽撞,实则很符合逻辑——以他的见识,躺在大街上的军人,以往大多是已阵亡的。他面前的却是一支胜利之师,他们竟然没有闯进百姓家,而是极度自律地露宿街头。”演员说,那一刻他能体会到历史亲历者的振奋,“还有什么能比这个更让当时游移不定的他欣喜若狂的呢?感受到指尖鼻息的一秒钟,所有感动和信心都聚拢而来,这一刻,就是体现‘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刻。”

  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毛时安同样认为,《破晓东方》生动、立体地凸显了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是一支心怀人民的仁义之师。他们宁肯付出流血牺牲的代价,也“不用重炮”。他们严格遵守“不入民宅,天王老子来了也不准”的第一入城守则。毛主席对陈毅说:“解放上海不是问题,能够在上海站稳脚跟,尽快恢复和发展经济,让饱受战乱的人民休养生息,这才是大问题。”对于金圆券兑换人民币,陈毅对纪南音明确要求“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从上到下坚定为人民的理念,让城市回到人民怀抱,让市民感受人文温暖的情怀,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彰显。”《破晓东方》艺术地诠释了“战上海”的胜利密码,那就是“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创新中找准革命历史与当代生活的契合点,让历史照进现实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力。如何在创新中找准革命历史与当代生活的契合点,如何调和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关乎一部重大革命题材剧能否让历史照进现实、对接今天的观众。

  《破晓东方》导演高希希分享的创作宗旨之一,就是要用创新细节丰富历史的表情。比如李白烈士牺牲的情节,在坚持历史真实的同时,主创加入了戏剧化内容,以实现人物情感的升华。又如剧中描写的陈毅同志,除了是我们熟悉的“陈老总”,还是一位去上海“赶考”的“考生”,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的第一任市长。《破晓东方》对于陈毅的塑造,力求“既能展现出陈毅同志作为军人刚毅的一面,也努力为观众呈现出‘儒将’的风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认为:“剧中展现的不仅是武装解放,更是一幅包含反特战、金融战、外交战以及团结民族资本家的多维度历史大戏,有领导者的视角,也有民间视角,有文戏也有武戏。《破晓东方》的成功播出为重大革命题材作品开拓了新的思路,在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重大题材的创新表达、严谨审慎的创作态度三个层面积累了经验。”

  有专家指出,《破晓东方》令人耳目一新的重要原因就是历史照进现实。它精准对接了今天的社会情绪,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关关难过关关过”的历史命题,也是今天的人心所向。它更精准链接了当代生活的主题,70多年前我们党“不但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更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历史实践,在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具有重要启迪。(文/记者 王彦)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