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蛋价重回高点 民众党批陈吉仲:只会打官腔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2-14 16:45:00

华夏经纬网2月14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鸡蛋每台斤涨2元(新台币,下同),批发价从每台斤50元涨到52元,重回去年7月20日历史高点,台当局立法机构民众党团批评,台当局农业部门只会打官腔虚应故事,却不好好解决鸡蛋产销失衡的危机,呼吁台当局辅导蛋农升级改建鸡舍,针对哄抬物价者该罚就罚,正视缺蛋危机,优化产销制度,才能真正强化蛋鸡产业的韧性。

民众党民代陈琬惠指出,台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嘴上说“尊重市场机制”,实际上却让机制失灵更为严重,去年开春以来,台湾出现史上最严重蛋荒,究其原因包含禽流感、天候温差等自然因素,还有玉米饲料价格涨价、蛋鸡产业老化等人为因素,但台农业部门只调控产地价格、不解决根本问题,近期抛出“平价蛋专区”方案 ,也让台农业部门被网友讥为“平价委员会”。

陈琬惠直言,检视零售与产地蛋价消长趋势,能找到台农业部门不敢告诉民众的细节,也就是在产量供给赶上需求的同时,零售与产地价格反而越差越大,台农业部门的控价措施反而在中间环节挪出更大的获利空间,中间差额利润到底被谁拿走了,可不是一句“尊重市场机制”就能带过。

陈琬惠表示,民众党团提出三点呼吁,第一,为达成有效控温,并隔绝传染病,台农业部门应加强沟通,辅导蛋农升级鸡舍,并协助资金筹措与申办流程,提高改建意愿;第二,台农业部门应彻查产销价差如此巨大的原因,对哄抬物价者该罚就罚,不只要尊重市场机制,更要维护市场机制;第三,缺蛋就缺蛋,面对现实才能缓解民怨。

民众党民代赖香伶指出,今年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3.04%,是2022年7月以来再见三字头,其中菜价更是飙升28.25%,涨幅站上17个月以来最高点。台当局行政机构稳定物价小组去年最后一次开会在8月,今年1月12日终于重新召开会议,却不公告签到表,希望新上任的台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应让稳定物价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落实公开透明。

民众党团指出,陈建仁先前拜会民众党团时允诺会特别注意岛内物价,希望台行政机构一改过去漠视民怨的傲慢风气、苦民所苦,针对民众生活必需品鸡蛋,提出治标也治本的改革方案,促进传统鸡舍转型,严惩哄抬物价行为,优化鸡蛋产销机制。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